close
資誠:外商來台掛牌 六大考驗
【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台北報導】
2010.09.01 02:24 am
 

台商返台上市、櫃以及外國企業來台掛牌熱度逐漸升高;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31)日指出,亞洲逐漸成為全球資金聚集的重鎮,同時相較大陸與香港的資本市場,都是以大型企業為主,台灣具備吸引中、小規模企業上市的優勢,包括本益比較高、上市費用較其他二地合理等條件,不過企業擬在台上市,仍有六大條件必須審慎考量。

經濟日報/提供
 

六大條件包括組織重組、財務報表、稅務考量、內控制度、財務業務,以及公司治理

資誠會計師杜佩玲指出,外國企業啟動在台上市櫃,將面臨組織架構重整的議題,當集團擁有多個營運個體,須考慮與上市的主體的關聯性或控制力,避免出現錯誤規劃,且因為財報必須按照台灣財務會計準則重新編製,與上市主體相關的營運個體,其財務狀況也會對上市主體造成影響,必須審慎考量。

同時企業走向全球化布局策略,杜佩玲表示,各個營運個體所在地的稅率不同,影響利潤分配的差異,例如台灣營所稅率調整為17%,接近香港的16.5%,並低於大陸25%,稅務環境必須列入考量重點。企業跨國發展,對海外投資、管理力道必須隨之加強,內控制度的建立也須謹慎,至於營運個體的運作,也應切割獨立,包括財會作業、資金調度與業務等。

資誠表示,由於台灣的法律與其他外國並不完全相同,因此公司治理的方式也不盡相同,上市前應在公司章程納入「股東權益保護重要事項」,包括股東會召集、董事權責等都要明訂,才能確保有效運作與保障股東權益。

杜佩玲認為,歐洲、美國相繼發生金融風暴與信用危機,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力已經下滑,亞洲因為新興市場快速成長,反而成為全球資金聚集重鎮,加上資本市場的產業類別多元,包括資通訊、光電、太陽能與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資本市場的彈性足夠,有助吸引外國企業來台。

據瞭解,近期台商返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新加坡企業也組團來台訪問,尋求在台上市櫃掛牌的機會,日本中小型企業為布局大陸市場,有意與台資企業合作,未來也可能直接在台上市籌資;會計師表示,由於大陸民營企業快速擴充,外國企業加入市場競爭時,籌資將是重要的策略,也會牽動台灣資本市場的後續發展。

【2010/09/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