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所得、投資型保單 明年課稅

 

* 2009-12-26

*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距離民國99年已開始倒數,隨著景氣回春,明年將有包括綜所稅扣除額調升、海外所得課稅、及投資型保單課稅等,多項攸關民眾權益的新稅制要上路。

 財政部表示,明年5月申報98年度綜所稅時,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的金額,都較97年度調升,民眾可以好好利用。

 例如,每人免稅額將由7.7萬元,調高到8.2萬元。標準扣除額單身每人由4.6萬元,調高到7.6萬元;有配偶者由9.2萬元調高到15.2萬元。

 至於課稅級距金額及稅率,因未達應調整標準,明年報稅時暫時不會調整,但財政部已公告,後年申報99年度所得稅時,級距金額將放寬,前三級適用稅率也將調降。

 投資型保單產生的投資獲利所得,明年開始也將併入當年度所得課稅。財政部強調,不會溯及既往,只有明年新買的保單才要課稅。

 目前各種金融商品稅率從6%到20%都有,明年將全部改為10%分離課稅。非居住者投資金融商品的扣繳率標準,也予以調降,債券等利息所得,稅率從20%降為15%;薪資扣繳率從20%,降為18%。

 此外,員工分紅配股所得目前按面額10元課稅,明年起改按實價課稅,並以時價計算員工薪資所得。

 至於富人最關切的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規定,也將從明年開始實施。所謂海外所得,不包括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個人必須同時符合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基本所得額(包括海外所得)超過600萬元等條件,才會被課到稅→黃杰:應該是台灣、中國大陸以外,記者應該是筆誤。港澳所得包含在海外來源所得區域。

 至於境外基金等海外受益憑證或有價證券,成本計算是依今年12月31日的收盤價或淨值,與取得時成本取其低。亦即,明年度開始產生的收益才算所得。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