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成本優勢漸失 珠三角企業訂單少

耶誕節剛過,珠三角製造業者都做好長期過冬的準備。業界人士分析,珠三角工廠未來可能將遭遇嚴重的訂單荒,企業也將面臨新一輪洗牌。「現在企業的主要問題就是訂單少」,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介紹,目前珠三角傳統的製造行業如服裝等都面臨訂單荒問題。

為國際玩具品牌「美泰」代工的深圳觀瀾寶德玩具廠的廠長薛小偉日前表示:「往年11、12月分耶誕訂單出貨後,工廠都熱火朝天地做模具,為第二年新訂單生產做前期的準備,但今年幾乎看不到新訂單,而舊訂單的補充也要看歐美市場耶誕節的銷售情況。」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是訂單轉移。「最近美泰已經去拉丁美洲市場找工廠了。」薛小偉說,這必然導致玩具訂單的轉移。而美泰所在的美國市場是全球玩具需求量最大的市場。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國外採購商就開始培養在孟加拉、柬埔寨等地的供應商。據說,在孟加拉做一件衣服,加工價可以控制在1.3美元,而在中國大陸至少要2美元。大陸工廠的成本優勢正在逐漸喪失,珠三角受到的衝擊尤為嚴重。

一位在東莞糖果糕餅業的李姓台商就說,去年還出口至北非和中東十幾個貨櫃,今年訂單都轉移了。

廣州市外經貿、統計局、發改委、經貿委主管官員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廣州民營企業雖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一些外向型企業中、長期訂單有所減少,但並無資金斷裂引起倒閉潮的壓力或現象。

【2011/12/26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