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藍色憂鬱」 央行將出招?

【聯合晚報╱記者周品均/台北報導】
2011.12.26 02:58 pm

央行周四將舉行理監事會議,今年下半年歐債危機的升溫打亂央行的升息循環,央行在去年6月首度升息後,連續5個季度調升利率,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已在考量歐債危機對於全球經濟衝擊下,暫緩升息腳步,由於台灣具通膨溫和條件,刺激經濟成長將成為明年政府政策主軸,加上央行上周罕見的在理監事會議前夕發布歐債危機對台灣經濟影響,警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表現並不樂觀,加經建會明日將公布的景氣燈號恐將趨冷的藍燈,也讓市場對於央行將在本周宣布降息的看法升溫。

適逢明年總統大選前最後一次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是否採取降息刺激經濟成長策略備受市場關注,受到歐債危機的衝擊下,各研究單位皆已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央行上周發布的歐債危機對台灣經濟影響報告中就引用數據指出,明年歐元區恐將陷入衰退,除了日本之外全球主要經濟體明年成長也將不如今年表現,台灣將持續面臨對歐洲出口下滑的直接衝擊,以及對美國與中國出口恐下降的間接衝擊,同時打擊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信心,警示明年可能出現失業率上升,但經濟成長下滑態勢。

除了央行罕見地出具報告提出歐債危機對台經濟衝擊看法外,明日經建會將公布的景氣訊號燈預料也是央行降息與否的前哨站,由於11月景氣燈號已面臨景氣出現轉向的黃藍燈下限,若明日公布的景氣燈號再度出現金融海嘯時的藍燈訊號,央行進一步調降利率以刺激經濟成長的可能性將大幅提升。

包含花旗、美林、摩根士丹利、瑞信、巴克萊證券等外資多表示,台灣在通膨溫和的情況下,政府明年的政策主軸將著眼於振興經濟表現,不過,外資預期,除非台灣經濟表現出現進一步惡化,否則央行在本周降息的機會並不高,外資多預估央行明年上半年才會採取降息策略。


【2011/12/2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