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銀行可營人民幣貿易融資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06:30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昨日就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業務,簽訂合作備忘錄,目前正待內地頒布管理細則,預計首宗交易可以於七月內完成,相信屆時本港銀行可同時開展人民幣貿易融資業務。

  本港期盼已久的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有望在短期內正式推行,國務院在四月份正式決議滬粵五個城市可開展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試點,在人行與金管局簽訂備忘錄後,現階段只待內地頒布管理辦法,以及內地試點企業的名單,以及人行、結算行與本地參與行簽訂協議後就可啟動該業務。

  剛與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一起出席瑞士巴塞爾會議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趁在港轉機期間,在機場與金管局簽訂有關備忘錄。他表示,有關部門正抓緊這些工作,不應出現任何問題。任志剛相信,許多準備工作已完成,因此,不用等待太久,首宗交易可以在七月內完成。

  周小川稱,金融危機令有關業務的推行進度加快,金融海嘯之下,亞洲區內相互合作愈趨重要,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及金融合作亦更形重要,這業務是作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措施之一,加快推行對中港均有好處。他又指出,香港作為貿易及金融中心,是很好的試驗場,內地全力支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至於業務範圍,目前仍有待細節公布,不過,任志剛相信,會包括人民幣貿易融資,即本港企業欲以人民幣支付,但欠缺人民幣頭寸,可向銀行借取貿易融資,這會涉及銀行之間的人民幣劃撥,若銀行本身的人民幣資金亦不足,亦可經結算行,向內地的人民幣系統借入。

  他續稱,內地的進口商在港買貨,並欲以人民幣支付,除了可以在內地支付,亦可拿人民幣在港支付,這會增加本港的人民幣供應。以往香港的人民幣均是單向回流內地,今後則可能有內地的人民幣流向香港。他指出,會以有規範的方式令人民幣保持有序流動。另外,早前金管局與人行之間,已訂立貨幣互換安排,有需要時亦可為本港提供人民幣資金。上述安排可避免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受本港只有五百多億元人民幣存款所局限。

  周小川相信,可使用人民幣結算的內地試點企業,會有數百家,本港則不設限,與這些內地試點企業進行貿易的本地企業,即可選用人民幣結算。

  周小川稱,目前沒有必要預測人民幣結算量會有多少,這是由企業自行選擇,但相信對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有一定好處。

  周小川續稱,雖然這業務不局限香港推行,周邊國家與內地貿易時,亦可以人民幣結算,但這些貿易金額較少,相信香港推展這業務能發揮更大作用。任志剛亦指出,不止香港企業可選用人民幣結算,其他地方的企業與內地試點企業進行貿易時,亦可選用香港的平台,以人民幣結算,這可進一步發揮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