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稅務e部落 consultant.pixnet.net

大數據下的稅務查核趨勢

2020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COVID-19)源自中國大陸。而目前全球也一直如火如荼進行稅制改革,大陸也積極和國際稅收徵管方式接軌,尤其是緊貼OECD的《BEPS行動計畫》,打擊跨國企業的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行為。

BEPS指的是跨國企業利用各國稅制差異和徵管漏洞,經由規劃減少其全球總體稅負,甚至達到雙重不徵稅,這種行為造成了對各國稅基的侵蝕,OECD因而在2013年7月發佈了《BEPS行動計畫》,並於當年9月的G20獲得各國領導人背書。《BEPS行動計畫》的基本原則,是利潤應在經濟活動發生地繳稅,具體作法是修訂OECD稅收協議範本和OECD移轉訂價指引,以及建議修改國內稅法和稅收協議,按照經濟活動、價創造基礎來徵稅。 

從2018 年起,大陸已開始在《共同申報準則》(全球版肥咖條款,簡稱CRS)的框架下,展開國際間金融帳戶稅務資訊交換,並與44個國家啟動了國別報告(CbCR)的資訊交換關係,2019 年首次對 2017 財務年度的國別報告資訊進行交換。雖然大陸現階段並未系統性運用國別報告的交換資訊進行稅務查核,但不能排除未來稅務機關會進一步利用相關資訊,相信這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黃杰看趨勢:大數據與科技查稅,終將成ㄒㄧㄢㄒㄩㄝˊ。

7070D69D-C9BC-49FE-8305-525EE3B06E34.png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