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繼續恨韓國下去 | 社論 | 

台灣和南韓號稱過兄弟之邦,但兩國不但競爭激烈,且由於近年情勢消長,台灣吃癟處不少,韓國的不留情也更加彰顯。從愛國同胞呼籲拒買韓貨,到王雪紅痛罵三星「多行不義必自敗」,台灣不少人具仇韓情結。

昨天經濟日報社論討論台灣外銷接單的變化趨勢,提出幾個警訊,原因並非國際景氣問題,而是區域間的排擠效應已出現。社論裡提出幾個影響因素:中國大陸和東協六國的FTA已全面降稅完成;韓國和東協十國也已全面降稅;尤其去年美韓簽訂的FTA生效,韓國貨在美國市場直接排擠台灣貨,今年九月韓國工具機在美市占率首度超越台灣,即是一例。

仍在噴政治口水的人,看見這樣的趨勢分析,不知是否會感到不寒而慄。中、韓、東協之間,已經快要形成一個巨大的自由貿易區了,貨暢其流,而台灣產品僅在關稅因素就被狠狠削弱了競爭力。更何況,連台灣外銷主力的美國市場,也和韓國「哥倆好」起來,台灣只能斯人獨憔悴!

仇韓的同胞可以繼續恨韓國,更加恨韓國下去。但是,韓國和美簽FTA,和東協十國全面降稅,要怪他們什麼呢?台灣島內小小一個自貿示範區,只聞樓梯響;服貿協議被說成妖魔,躺在立法院無聲無息;這也要怪韓國嗎?

台紐之間簽了經濟合作協定,連民進黨也承認會有奇異果降價的好處;但對服貿協議,卻是傾全黨之力攔阻。這樣搞下去,韓國工具機在美市占率終於超越台灣的例子,只會像骨牌效應一樣連續發生。我們就繼續恨韓國、怪韓國吧,台灣倒退,總要找個敵人咒罵,才能紓解氣憤。

【2013/10/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