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根據新聞報導感覺追稅效果似乎績效好很,不過先前財政部公布的『欠稅大戶』?何時可以完成追稅?還是等106年自動一筆勾銷?不能總讓人有柿子挑軟的吃的觀感。

原始新聞:

公告欠稅大戶名單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為有效防止大戶欠稅,該局自102年起,於每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依法公布「重大欠稅案件」之欠稅人姓名。
依據稅捐稽徵法第34條第1項規定,財政部或經其指定之稅捐稽徵機關,對重大欠稅案件或重大逃漏稅捐案件經確定後,得公告其欠稅人或逃漏稅捐人姓名或名稱與內容,不受同法第33條第1項稅捐稽徵人員對於納稅義務人之納稅資料應絕對保守秘密之限制。
該局統計,本次公告之欠稅大戶名單,個人累計欠稅超過1,000萬元者計有117件,營利事業累計欠稅超過5,000萬元者計有134件,合計251件。該局表示:欠稅人如已繳清全數欠稅及罰鍰,將立即更正名單,如有任何疑議,請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321洽詢。
新聞稿聯絡人:徵收科 湯美葉

追稅業績佳 欠稅率降至2.4 %

清理欠稅迭創佳績。在財政部與法務部聯手積極追討下,財政部統計,近五年國內的欠稅比率已逐年下降,2012年已達2.46%的歷史新低,代表國庫每100元稅收中,出現欠稅的金額只有2.46元。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昨(10)日公布自2001年到今年6月,12年來總計幫國庫討回3,568億元,足以供應全台小學生20年的免費營養午餐。

此外,近三年徵收金額每年締造新高,未執行金額則持續降低。

法務部長曾勇夫昨日對此表示嘉許,並期望行政執行署能持續貫徹公權力,追求社會公平。

行政執行署主任秘書葉自強表示,近12年所追到的總金額中,稅捐就占了五成,約1,766億元,其次是健保費。

而勞保費、停車費等各種費用排第三,最後才是罰鍰。顯示執行單位追討的頭號目標,仍以欠稅大戶為主。

葉自強表示,過去執行單位遇到的主要困難在部分義務人未完成公司法定的清算程序,就擅自歇業,當執行單位接到財政部通知要追討時,早已人去樓空。

不過,自2004年起,法務部與財政部每年召開「欠稅移送執行案件業務聯繫會議」,加強資訊聯繫,使執行單位抓緊先機,達成任務。

葉自強說,財政部過去對於欠稅者的懲罰倍數較高,有時欠稅人負擔不起,乾脆不還,但近年懲罰倍數合理降低,有助增加追討成功機率。

行政執行署表示,對於積欠金額龐大、蓄意脫產、惡意拒繳的欠滯大戶,會窮盡調查之能事,配合各種強制執行措施追討,包括獎勵民眾檢舉欠滯大戶奢侈行為,必要時祭出限制出境、拘提、管收、即時查扣財產或拍賣變價等手段。

不過,在「鐵血」之外,行政執行署也考量經濟弱勢族群,可放寬分期繳納最高到60期,若義務人因失業或遭逢變故,也能提供必要協助,兼固法制和人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7/11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