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終於要開辦囉!不過,優缺點分析很多。請自行斟酌自己的狀況選擇.....

下月起開人民幣帳戶 匯款零時差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將在月底生效,若無意外,下月起國人即可在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開立人民幣帳戶,國人匯款到大陸各大城市,也可望「當天匯、當天到」,甚至「零時差」。

為了迎接人民幣時代來臨,各大銀行目前都已完成人民幣存款、匯款等業務電腦系統建置作業,銀行業者說,「只要央行說OK,民眾馬上可以上門開人民幣帳戶。」

財富管理 都可搬回台灣

大型商銀主管說,國內人民幣業務上路之後,目前在香港等境外承做的業務例如台商的財富管理、以及高資產客戶(即有錢人)人民幣投資理財,都可以「搬」回台灣辦理,銀行就近服務客戶,降低距離感。

至於人民幣存款利率如何?各家銀行仍然「鴨子划水」列為業務機密;銀行主管說,利率訂定,涉及所吸收人民幣存款運用效率,如此也等於考驗各銀行專業能力,能夠順利去化資金的銀行,才能在人民幣市場攻下一城。

存款利率 民眾恐怕失望

不過,國內銀行人民幣存款利率,不但低於大陸境內,也可能不及香港,「年息可能在百分之二以下」,期望賺人民幣利息的民眾,恐怕會失望。

大型商銀主管說,人民幣利率分成CNY(大陸境內)、CNH(香港)及將開辦的CNT(台灣)三大類;港、台等「境外」利率平均只有大陸境內利率的三分之一。

例如大陸的中國銀行,人民幣三個月定存利率百分之二點八五,二年期定存為百分之三點七五,三年期已超過百分之四。

但國銀的境外分行(OBU)承辦三個月期人民幣定存利率不到百分之一,一年期定存只略高於百分之一,與台幣定存差不多。

銀行主管說,國銀的人民幣利率比較低,主要原因是,業務剛開辦,既不能發行人民幣債券,也不能做人民幣放款,只能存放在清算行、或做同業拆借「賺一點點利息」,銀行無利可圖,自然也無法給存戶太高的利息。

錢存大陸 高利息高風險

專家說,民眾想賺人民幣三趴的高利息,最好的辦法是,直接在大陸的銀行開立人民幣存款帳戶,一般人只要有台胞證就可以開戶。

不過人民幣是管制貨幣,大陸目前仍是外匯管制的市場,民眾大把鈔票存在大陸的銀行,雖然賺到高利息,也要考慮未來存款能否順利匯出。

至於國銀在大陸的分行,能不能幫台灣的客戶開立人民幣帳戶?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這涉及兩地監理、資本帳管制,還有洗錢問題,沒那麼簡單,「實際上做不到」。

一銀金融市場事業群副處長周慶輝說,人民幣存款利率雖不如預期,不過隨著人民幣逐步國際化,三、五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有機會看到「五字頭」,也就是說,民眾長期投資人民幣,短期賺不到利差,長期有機會賺到匯差。

【2012/10/11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