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U買無信評點心債 有譜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暴增,為讓人民幣資金有更多去路,銀行業者有意投資無信用評等的香港人民幣債券(俗稱點心債)。金管會官員表示,OBU可投資無信評的有價證券,不得逾投資限額。

金管會去年7月開放OBU承作人民幣業務後,OBU的人民幣存款暴增,根據中央銀行資料,去年8月底,OBU人民幣存款餘額才7,068萬元,今年3月底已增至人民幣114.73億元(約新台幣532億元),半年多來大幅飆漲161倍。

人民幣相關業務可以創造更多獲利,銀行自然競相吸收人民幣存款。銀行業者表示,人民幣衍生的避險需求、企業財務規劃(TMU)等理財服務,的確帶來不少商機,但大筆資金如何有效運用,對業者也是一項挑戰。

最近就有銀行業者希望政府能允許OBU投資一些無信用評等等級的點心債,以增加資金運用管道。金管會官員表示,根據國際金融業務條例規定,OBU投資有價證券種類、總投資額度等,必須先經董事會通過後,向金管會申請核准。

官員指出,OBU投資有價證券規定,跟商業銀行投資有價證券的種類規定不太一樣,但OBU投資經董事會、金管會核准的有價證券後,其投資有價證券的金額,還是必須跟銀行投資有價證券的金額合併計算,且不得超過商業銀行投資有價證券規定的上限。

商業銀行投資有價證券的種類規定並明訂,銀行投資無信用評等或信用評等未達主管機關認可評等的有價證券,不得超過銀行核算基數的10%。換言之,OBU可以投資沒有信用評等的有價證券,但投資的金額必須符合10%的上限規定。

香港點心債發行市場,有不少標的未經信評。去年至今,由台資背景企業發行的7檔人民幣債券,多數都沒有經過信評,陸資企業所發人民幣債券也有不少未經信評。

銀行業者表示,OBU可投資無信評的點心債,將有利去化OBU人民幣資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5/3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