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環環相扣的經濟骨牌效益,真是一語道破多少經濟問題的根源啊!

劉泰英預言:金融危機再起

 因新瑞都入獄服刑三十三個月的劉泰英,昨首度以台綜院創辦人身分公開主持研討會。劉泰英憂心指出,美國「過分」寬鬆貨幣政策,一年後,恐將再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台綜院昨舉辦「二○一一下半年台灣經濟展望」研討會,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四.九五%,擔任研討會主持人劉泰英以經濟學角度分析說,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沒有讓美國經濟成長提升,主要是美國經濟供給彈性低,造成內部惡性通貨膨漲,且問題延燒到大陸、日本,甚至台灣後;美國以美元走軟應對,亞幣兌美元升值後,有利於美國對亞洲出口量。

 不過,劉泰英認為,美國經濟問題最後仍會走入「無解」死胡同。他分析,美國採取QE1、QE2寬鬆貨幣政策後,造成美國儲蓄率極低、失業率也偏高,若未來刻意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對美股相當不太樂觀。

 而美元是全球主要貨幣,又是各國外匯存底主要工具,劉泰英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讓經濟實力雄厚的大陸也吃不消,大陸企圖提高利率穩定物價,過去吸收美元、大量釋出人民幣,現在又想收回,讓大陸金融政策產生困難局面。

 環環相扣的經濟骨牌效益,劉泰英指出,最嚴重是造成全球性金融風暴,預測年底發生機率不大,但一年後(即二○一二年)發生的機率比較大。

 劉泰英最擔憂的是國際天災連連的問題,將是人類前所未有挑戰。他指出,地球整個能量都在變化,若台灣發生芮氏規模八級大地震,台北與新北市至少有一半房屋倒塌,建議政府應動員行政能力,朝野兩黨立委應積極立法,鼓勵老舊房子進行都市更新,才能預防大地震引發的經濟崩潰,且能增加內需、營建的需求。

 對政府開放陸客自由行,可望創造一年一百八十億元商機,劉泰英認為,這只是政府初估直接商機,後續的加乘效果還未顯現。

 舉例說,每天開放五百名陸客,將帶動飯店、餐飲、服務業等消費力道,進而帶動國內就業市場,國人收入增加後,也能提升國內消費意願,劉泰英說,假設陸客帶來一百億元直接商機,對台灣將有三倍的加乘效果,即創造整體三百億元商機。

2011-06-15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