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零利潤 珠三角隱現倒閉潮

2011-06-12 旺報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

 受到人工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等原因影響,以製衣業為代表的珠三角企業,遇上比2008年更嚴峻的困難。製衣業者普遍表示,目前已有部分訂單是處於流血生產的狀態,儘管迄今仍未爆發如2008年的「倒閉潮」,但業者指出,由於當地的企業是一個鏈條,一旦先有部分經營不善的企業倒閉並爆發出來,恐怕還是難免形成倒閉潮。

 業者表示,當地企業目前之所以還能生存,主要是因為廠商透過人民幣跨境結算、轉型內銷等方式求生。

 怕被連累 現金交易

 大陸《中國經營報》在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實地調查發現,珠三角企業確實遇上了比2008年更嚴峻的挑戰,在珠三角以製衣業為代表的傳統行業,正陸續出現個別企業倒閉的現象。

 香港人袁先生到廣州市增城投資、工作已有20年,他經營的廣州卡爾服裝去年剛搬入增城新塘鎮的廠房。增城生產的牛仔服占全世界牛仔服產量的六分之一。

 袁先生表示,去年10月至今,製衣行業生意一直在走下坡路。「公司產品100%出口,以前利潤率能達到10%,但現在訂單的利潤率僅5%,再減去人工費上漲和匯率帶來的損失,實際上已沒有利潤。」他說,這兩年製衣行業的日子比金融危機時還難過。

 在袁先生看來,之所以很多企業還能苦苦支撐,並沒有出現2008年金融危機時大規模倒閉的局面,與這些企業的交易方式變化有關。

 袁先生表示,由於擔心欠款收不回,許多棉紗、棉布等原料供應商,已取消之前賒帳一個半月的方式,而改採一手收錢一手交貨的現金交易方式,如此一來,企業因積欠原料貨款而倒閉的機率是變小了,但手上缺乏現金,業務規模也因此縮小。

 東莞常平偉鵬針織廠的黃老闆表示,部分企業仍有不多的利潤,不過,今年訂單減少30%。他表示,公司目前70%的訂單有3%到5%的利潤,但因為人工費用上漲幅度高於預期,因此已有30%的訂單是零利潤。

 不過,增城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至4月增城的工業用電量增加9%,而被冠以「世界工廠」稱號的東莞,也正在實行「開5停2」的工業企業限電措施。

 缺新技術 將遭淘汰

 一位地方官員認為,產業升級不可避免會淘汰一批實力弱的企業,但珠三角的小企業倒閉不會影響到當地就業。

 大陸媒體調查分析,目前為止珠三角還未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得益於很多企業採取很多因應之道,例如:透過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引入人才、爭取更多高階產品的訂單,企業從外銷轉型內銷、設備更新等。不過,「倒閉潮」仍有可能出現在沒有核心技術的中小傳統企業身上。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想辦理境外公司?

想深入瞭解公司設立?各國帳戶開立?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0986-996639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