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鬧錢荒!陸中小企瀕集體倒閉

2011-06-18 旺報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日前宣布今年以來第6度調高存準率,使原本已相當緊俏的大陸資金市場更加吃緊。據陸媒報導,包括長三角、珠三角一帶中小企業因資金鏈斷裂出現集體倒閉現象,面對人行緊縮銀根,錢荒日益嚴重,大陸民企正面臨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嚴峻的困境。

 資金緊張引爆的企業倒閉潮危機,以浙江、廣東一帶最明顯。根據深圳市銀監局發布的首期中小企業運營與金融服務指數,今年第1季深圳市中小企業運營情勢整體呈現銷售下滑、成本趨升、毛利下降、融資需求和缺口加大等特點,其中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普遍存在。調查指出,約13%的企業融資難度很大,57%企業存在一定程度融資難題。

 融資困難 成本高漲

 《經濟參考報》指出,在珠三角一帶,當地原材料、勞動力、物流、財務等多項成本上漲,導致企業利潤攤薄,不少企業不接單虧損、接單也虧損。在這種情形下,低端製造業和作坊式小企業難以承受經營壓力,首先面臨倒閉風險。

 大陸中央電視台指出,在缺乏抵押品及利率高漲下,上海一些中小企業資金周轉困難的問題相當嚴重,不少企業打算收縮營運規模,限產、停產的狀況層出不窮。

 網易財經在調查採訪後發現,包括紡織、物流及汽車零配件業目前均因資金吃緊,營運瀕臨無以為繼的窘境。

 一位浙江紡織業者指出,32支純棉紗目前市價每噸3.25萬元(人民幣,下同),單周下滑1300元。但棉紗採購進價每噸3.75萬元,以當下市價算,業者每生產1噸32支棉紗,就要虧損5000元左右。

 越賣越虧 只好停產

 另外,廣州宏峰物流公司總經理張晶林指出,目前廣州物流業毛利水準為12%,淨利潤率僅1%,在油價、人工、租金等成本高漲下,這些中小型物流業缺乏資金奧援,利潤正一點一點遭到吞噬,「現在情形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還要慘。」

 汽車零配件業的處境更糟。寧波新盛輕工董事長仇國華透露,2000年該公司機床每台售價1.2萬元,綜合成本1600元;到了2010年,機床每台售價降至5000元,但成本漲至3000元;今年售價跌到每台4000元,成本卻一口氣漲至7500元至8500元。

 仇國華嘆道,「今年這個機床是沒法賣了。越賣越虧,只好停產。」

 專家:政府應出面扶持

 面對大陸中小企業幾乎彈盡援絕的情形,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指出,浙江、廣東確實出現中小企業集中倒閉現象,由於這一帶中小企業多為出口導向型經濟,一旦出現流動資金短缺,再加上市場萎縮,業者融資困難問題就更凸顯。

 對此,曹遠征認為,大陸中央現階段應該加強中小企業金融業務准入建立條件,同時發展如創業板等資本市場,鼓勵中小企業資本性融資。

 央視評論員何帆則指出,大陸政府必須出面幫中小企業一把,包括融資負擔及財稅政策上應給中小企業一些減免政策,只有政府出面,中小企業才能度過此一難關。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