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人民幣商機 台資銀行搶食


 金控業者向金管會爭取,在香港地區擴大辦理人民幣業務,麥肯錫顧問和穆迪公司均指出,香港金融市場最有潛力的就屬人民幣金融商品,所有外銀香港據點莫不以此定為業務和獲利來源,台資銀行香港分行有充足的條件能吃到市場大餅。

 穆迪表示,相關市場仍在早發階段,隨著香港的人民幣商品平台管理機制修正,未來發展速度會加快,國內銀行業者要跟上腳步。

 香港金融市場的人民幣部位,星展銀行估算銀行存款約2,500億元,債券發行約700億元,由於市場需求殷切,相關部位明顯發行不足,但因人民幣流動性完全掌握在中國人行手中,香港僅能處於被動配合。

 最近金控業董、總座在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面談時,爭取開放國銀香港分行人民幣業務,應該從傳統的存款、外匯等業務,跨足銷售或參與發行人民幣債券等金融商品。金管會也表示會再研議。

 金管會已許可17家國銀的香港分行辦理人民幣業務1年多,適用範圍包括支票存款、一般存款、兌換、匯款及人民幣貿易融資業務,往來對象限於香港地區居民及企業。

 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林國澧指出,台資銀行香港分行的客戶,3成是居住在大陸的台灣人,其餘6成多是台灣境外金融客戶,台資銀行有很足夠的條件挖掘台灣人和台商以外的客群。

 林國澧分析,兩岸三地擁有不少高資產客戶,但麥肯錫調查發現,64%客戶至少和3個以上財富管理銀行往來;過去他便曾發現1個手握1億美元現金的台南台商,竟與13家銀行往來。

 林國澧認為,台資銀行香港分行不能僅停留在「找客戶」,最大商機應是「把客戶與自行往來的資產比重提高」,因此增加人民幣商品是經營的上上策。

 穆迪則指出,香港市場人民幣商品中的人民幣點心債券(Dim Sum Bond),現在是兌美元匯率計算,不久後會開放兌歐元計算,而且可以預期將從香港擴大到新加坡,市場都殷盼人民幣轉換的時程表可儘快出現。

 穆迪認為,相關措施除顯示人民幣國際化有望,更確認香港將成為人民幣平台的大本營;一旦中國人行法規進一步放寬,各銀行香港據點勢必都要跳進這個市場。

2011-02-07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