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瞭望-WiMAX 扶不起的阿斗?

2010-07-25 工商時報 【吳筱雯】

 英特爾解散台灣WiMAX辦公室餘波盪漾,經濟部接棒舉行WiMAX造勢活動,但WiMAX真的會在業者與政府的喊話之下成為浴火鳳凰嗎?

 在英特爾與微軟主導的WINTEL架構下,台灣資訊廠商跟著兩位老大哥走,長年以來在資訊產業已經建立東方不敗的地位。

 相較於台灣在資訊產業的亮眼表現,台灣在電信產業的地位就遜色許多,電信產業不比PC產業,PC產業只要兩位老大哥說了就算數,在電信產業要能有所斬獲,就必須掌握標準,要掌握標準,就必須長年在國際電信組織ITU中有活動力,周旋於各國代表間合縱連橫。

 但台灣並非聯合國的一員,自然當不成ITU會員國,當不成ITU會員,在標準制定領域只會處處受限,失去制定標準的先機,不僅無法在電信領域與大廠同場較勁,沒有智財權的企業想要入場,得付給大廠高額權利金,而台灣用戶終端設備廠百家爭鳴,競爭太激烈、賺不到大錢,不利於企業養專門人才參與標準制定團體。

 PC出身的英特爾,在電信產業與台灣同樣施展不開,不過英特爾已經嚐過成功主導WiFi的甜頭,所以登高一呼,把原本只是WiFi進階版本的WiMAX,轉變為以資訊業者為主導勢力、可與傳統電信業者抗衡的新勢力。

 而當英特爾對台灣提出發展WiMAX的計畫,對台灣的政府單位與企業界來說,有英特爾支持、有國內堅強的網通產品製造做後盾,又有先期掌握WiMAX的機會,台灣可以從服務端建立一套完整WiMAX的商業模式,不僅讓台灣WiMAX用戶終端產品賣遍全球,WiMAX營運成功經驗可以複製於全球各個有興趣發展WiMAX的市場,讓台灣從毛利率血流成河的硬體王國,搖身一變成為高利潤的服務與軟體輸出國。

 這樣美好的遠景,從邏輯上來說再合理不過,但是,這世界不可能只靠這麼簡單的邏輯就可以皆大歡喜,台灣夢想靠WiMAX在全球電信舞台上站穩腳步,並不容易。

 第一,全世界電信服務產業都有共通的特性,就是花過的錢要能不斷地重複使用。各國電信服務業者擴建網路,隨便就是幾百億元、甚至千億元的投資,既然錢花下去買設備,就要想盡辦法用到世界末日,所以任何新技術都必須與現有技術相容,才會被電信服務業者接受,WiMAX無法與電信產業現有的3G/3.5G標準相容,電信服務業者主導的下一世代標準LTE,未來WiMAX又會融入其中,既然如此,電信服務業者何必要多花錢繞路?

 讀者會問,台灣經營WiMAX的業者自己開台營運,不要看電信服務業者的臉色總可以吧?所以第二個問題是,台灣WiMAX服務業者把台灣建立為WiMAX聖島,引領全球潮流的可行性有多高?

 就舉中國以舉國之力推動的自有3G標準TDSCDMA商業運轉的例子來說,中國在政策推動下,由中國最大、也是全球最大電信服務業者中國移動,主推TD商用網路,並希望TD網路的成功經歷,能吸引其他國家商用TD網路。

 中移動用戶數高達5.5億戶,只要3成用戶轉用TD,TD就有夠大的經濟規模,但事實是,TD用戶數成長緩慢,逼得中移動推出類似價格與功能都與市話話機相仿的TD話機,半買半相送衝用戶數,並祭出6億人民幣(相當於近30億新台幣)的獎金,吸引手機業者開發TD手機。

 中國政府與中移動傾全力推TD,TD試商用與正式商用至今合計近18個月以來,中移動每個月新增用戶中,2.5G用戶還是佔8成,這也使TD用戶數在今年6月才剛超過1000萬戶門檻,目前TD用戶只佔中移動整體用戶數1.8%,而且至今仍沒有中國以外的電信服務業者,願意商用TD網路。

 相較之下,台灣人口不過2,300萬人,是中國人口數的1.8%,卻有6家WiMAX業者同時存在,沒有一家有中移動萬分之一的力量去推動WiMAX,政府也沒有給業者夠大的壓力去衝用戶。

 導致國內WiMAX業者開台至今,6家業者合計用戶數遠低於10萬戶,很難找到業者願意為其打造像樣的WiMAX手機,就算6家聯合採購,規模仍舊不夠大到可以吸引好的WiMAX手機入網,台灣WiMAX網路覆蓋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業者為了節省基地台維護成本,基地台密度與後端骨幹網路的頻寬都偏低,造成惡性循環。

 WiMAX開台至今沒有創造出一定的市場規模,當然創造不出好的商業模式,WiMAX服務在台灣看不到成功契機,又如何能踏出台灣放眼世界?

 行動寬頻產業促進會日前發起「WiMAX一定強」記者會,下週又有經濟部發起的力挺WiMAX造勢活動,情緒發洩過後,還是得面對就算英特爾不縮手,WiMAX的確發展有困難的事實,而英特爾在商言商決定縮手,不過只是再次印證「投資有風險」的老話,政府當初制定政策時被大廠牽著鼻子走,才是台灣WiMAX處境落至今日田地的主因。

 WiMAX服務發展受阻,網通廠的WiMAX商機還有一線生機,雖然這生機並不寬。

 MIC估計,今年國內WiMAX終端產品(不包括WiMAX手機)產值合計約在102億元,比去年的90億元成長13%,是MIC調查各種國內有線、無線通訊硬體終端產品中,產值規模第2小,產值年成長率排名則是倒數第3,這代表,WiMAX終端硬體生意可以做,但光做WiMAX會餓死,得與其他的網通產品做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