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教學-滿意服務來自10年勤練SOP功

劉典嚴

     過去20、30年,台灣建立起傲人的科技代工業,然而企業懂得開發產品,卻未必懂得設計服務,或許是硬體設備較易建設,抽象服務難以投資,於是,儘管產值已是製造業2倍的服務業,早已是台灣經濟的主軸,就業人數亦達全國就業人口的59%,但不少研究調查顯示,國人對服務業的表現並不滿意。

     箇中癥結,在於服務不易標準化的迷思。除了人的變數多,還存在其他因素:1.小本經營型態時,作業不易切割分工,一人要做多能工,彷彿對「分工專業化」潛存抗拒式的惰性;2.製造業若沒有標準化作業,就生產不出合格的產品,但服務業如果沒有標準化的提供模式,一樣可以推出服務,只不過滿意度因人而異,遂造成缺乏「非從事標準化不可」的魄力。

     有關「服務業標準作業流程」(SOP)訓練,2006年日本偶像劇「空姐特訓班」可算是一部教學影片。劇中,玩搖滾出身的女主角,奇蹟式通過日本航空(JAL)招考,原本以為就此輕輕鬆鬆當個神氣空服員,沒想到等待她的卻是魔鬼訓練課程。她的個性與空姐形象格格不入,於是不停在犯錯中學習,從認識3種鞠躬方式、拉窗簾不發出聲音,到奉茶端水的禮儀,終於學會專業空服員必須講究的應對進退,並體會到「服務」的價值。觀眾則因而窺探到日式頂級服務的堅持之美。

     在女主角受訓期間,教官特別強調,如果沒有發乎至誠的笑容,很難接近顧客;如果不懂交心,就不能感受顧客需求;如果沒有察言觀色的本領,就脫離不了被乘客嫌棄的命運。

     儘管在從事上述服務的關鍵時刻,身為第一線服務的空服員根本沒有時間回想SOP,也沒有時間請示上級,但若已將所負責任務的SOP熟稔於心,便不會遇事慌亂,而能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的提供誠意、達到效率,顯現服務該有的作業彈性。

     服務提供的過程猶如「魔幻時刻」,在關鍵瞬間,第一線員工帶給顧客的體驗,決定了他對企業的印象;優秀的服務提供者就像魔術師,表面上施展變幻莫測的舞台表演,其實是千錘百鍊於固定招式下所衍生的效果。總而言之,唯有落實服務標準化到組織,成員才有機會發現自己權宜調控的貢獻,享受服務任務所帶來的成就與價值。(本文作者為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