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貴牌絲襪 贏得大陸女人心
【經濟日報╱記者鄭圭雯/台北報導】
2010.08.26 11:02 am
 

進軍大陸不一定要到當地設廠,打著MIT精品,華貴牌以在台灣工廠生產的絲織,進軍大陸設立直營店,硬是成為大陸女性最夯的絲襪用品,最高峰時期在大陸的據點,曾經高達500家,現在直營點近300家。

生產華貴牌絲襪的金福隆實業總經理魏平祺,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的營業額已經超越台灣,換言之,大陸市場一年營業額已經突破新台幣10億元以上。

正如MIT精品的走勢,華貴牌絲襪在大陸也是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最陽春的襪子一雙要人民幣20元 (約新台幣94元),相較於台灣一雙絲襪約新台幣60元,大陸襪子的毛利高出甚多。

魏平祺說,經過櫃點的調整,華貴牌絲襪在大陸一線城市的百貨公司設直營店,現在直營點近300家。

分析襪子市場在大陸的發展,魏平祺樂觀以對,他說,大陸現在強調薪資所得倍增、加上人民幣升值,對早已登陸經營內需市場的華貴牌來說,「終於可以開花結果」。

不過,由於消費習慣的改變,絲襪對女性是裝飾品,市場經營更加艱鉅,本身為織襪同業工會理事長的魏平祺認為,這意味著絲襪要走高附加價值路線。

他表示,未來絲襪要走時尚流行、健康醫療、機能、環保等四大途徑,以華貴牌來說,目前以時尚流行占營業額比重較高,但流行每季不同,生產數量難以預估,他將著重在健康醫療發展,比如,防臭、防靜脈曲張等功能發展。

面對大陸向全世界開放內需市場,魏平祺認為,日本廠商、歐美廠商也開始在大陸設點,不過華貴牌20年前就經營大陸內需市場,早期該做的廣告都做了,品牌深植人心,進入市場較晚的競爭者,「至少在廣告行銷上的預算花費要比我高數十倍」。

魏平祺也坦言,絲襪業所屬的石化業,過去不注重行銷,但要經營品牌,行銷是不可或缺的。台灣有個業者,靠網路賣出一年6億新台幣的營業額,震撼業界,這種新穎的行銷管道,華貴都將採用。

至於是否要在大陸設廠?魏平祺認為,大陸的工資開始上漲,投資成本與台灣不相上下,單是華貴代為OEM的下游業者,近來也都把單轉回台灣,短期內不考慮在大陸設廠。

但華貴牌與大陸淵源甚早。魏平祺說,早在中共總理朱鎔基還在擔任上海市長時,他到上海考察,朱鎔基指著大片土地說著種種遠景,魏平祺說,「當時的確心動,想投入」,但他當時還是在美國唸MBA的學生,「鞭長莫及」,投資案子不了了之。

 

 



魏平祺點子多 捧紅果酸襪

1991年正當絲襪業最巔峰的時候,金福隆實業總經理魏平祺從父親魏和斌手中,接下總經理一職。然而,曾經紅極一時的果酸絲襪,就是魏平祺的點子。這也是華貴牌絲織的代表作。

當時,魏平祺是畢業於美國MBA的高材生,禁不起父親的要求,他投入女性的貼身商品世界。雖然他非紡織或服裝相關科系畢業,但透過開會的方式,與專業技術人員彼此交換意見與學習,讓他快速成長,也造就了他後來研發出具有美容、塑身、護膚、防蚊、咖啡因減肥等健康美容功能性的絲襪,在藥妝店等通路開出亮麗的成績單。

華貴牌絲襪家族全部都做襪子!包括魏平祺家的華貴牌、大伯魏和衷的琨蒂絲、六叔魏和靖的佩登斯之外,還有夢思絲、絲帛蒂、水晶、女王、迪思佳、蒂爾夢、豐妮、甜心等約20個品牌。

從父親手上接棒後,魏平祺賦予這個傳統產業新的元素,關鍵就是差異化設計。他堅信,只要創意研發和設計比別人好,不管在那裡,美國或非洲都可以生存。

讓華貴牌絲襪一砲而紅的商品,當屬果酸絲襪,就是魏平祺的點子。

他說,「有一天我在洗澡,突然想起之前看到一本雜誌在介紹果酸對肌膚的功效,靈機一動:絲襪就是貼著腿部肌膚,就像腿部的面膜一樣,為什麼不導入這個話題?」第一雙帶有主流化妝品功效的果酸絲襪,就這麼誕生了。

【2010/08/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