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當勞發人民幣債券 被搶光

麥當勞為拓展中國業務,上周在香港發債,總值2,900萬美元,明年將展店150至175家,是第一家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的非金融外資企業。投資人反應熱烈,超額認購好幾倍。

(路透)麥當勞上周小試身手,在香港發行2億元(2,900萬美元)的人民幣債券,獲得銀行業熱烈認購,就像小孩子點購快樂兒童餐一樣歡樂

承銷麥當勞債券的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表示,麥當勞上周發行年息3%的三年期債券,總額人民幣2億元,是第一家在香港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的非金融外資企業。

渣打全球市場地區主管彭達賢(Sundeep Bhandari)說,香港投資人反應熱烈,債券很快一掃而空。「反應意外空前熱烈,超額認購好幾倍」。

麥當勞表示,發行人民券債券的目的是拓展中國業務。麥當勞在中國有超過1,100家門市,並計劃明年再開150至175家。中國是麥當勞美國本土以外成長最快的市場。

中國人民幣管制嚴格,但近來逐漸放寬,希望將人民幣推上國際貿易舞台,與美元、歐元與日圓平起平坐。

選擇香港試點,也可強化其金融中心地位,目標是成為人民幣金融業務的重鎮。

中國今年2月修訂規定,允許外國公司透過香港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

在中國做生意的外資企業都密切關注麥當勞發債的結果,發債成功代表外資企業匯兌將增加一個方便的管道。據彭博資訊,繼麥當勞之後,合和公路基建公司也發行13.8億人民幣債券。沃爾瑪(Wal-Mart)3月時也表示考慮發行人民幣債券。

據追蹤1.38兆人民幣債券的一項美國銀行美林指數,中國企業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今年來的報酬率為6%,是2005年以來最高。

洛杉磯國際策略投資集團(International Strategy & Investment)主持中國研究部的史特勞斯翰說:「(發行人民幣債券)將蔚為風潮。數百家全球企業都想在中國做生意,一定會希望參與中國持續發展中的信用市場。」

渣打的彭達賢說,許多買家是希望將來能透過其私人銀行網絡銷售債券的銀行。這些銀行有許多富有的客戶,可能有興趣投資人民幣債券。

人民幣預期將對美元升值,不管是以投資或跨境交易為目的,持有人民幣債券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香港銀行業坐擁龐大的人民幣資產」,而3%的利息也比一般儲蓄帳戶優渥。

【2010/08/22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需要HK方面的人民幣服務需求,歡迎來電洽詢。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