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小心了!移轉訂價查核 無形資產將成重點項目⋯黃杰稅務e部落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①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黃杰稅務e部落 Line Group

④ 新電子報訂閱

 

企業小心了!移轉訂價查核 無形資產將成重點項目

勤業眾信表示,未來無形資產將列為查核重點項目,將對台灣企業將帶來新挑戰和衝擊。(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企業注意!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計畫,未來移轉訂價查核重點,將涵蓋無形資產評價與利潤分配;財政部也指出,我國預計未來幾年內,將修正TP查核準則,無形資產確實會列為查核重點項目。勤業眾信會計師張宗銘表示,未來將對台灣企業將帶來新挑戰和衝擊,建議企業應全面盤點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概念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起步較晚,張宗銘指出,無形資產對現代經濟發展扮演至關重大的角色,尤其對企業而言是「一隻看不見的手」,牢牢掌握集團企業的經濟命脈。

他指出,實務上,常見大型跨國集團將無形資產登記於低稅負公司,由該公司向集團其他企業收取權利金,造成利潤在國際間不當轉移,以降低稅負,為避免此問題,OECD早在2015年就發布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行動計畫,我國也在研議計畫,並修改移轉訂價查核準則。

張宗銘提到,目前我國在計算無形資產移轉或授權關係人使用價格時,只能按移轉訂價查核準規範,使用「可比較未受控交易法、可比較利潤法、利潤分割法」計算,但實際應用時,很難獲取公開市場對比資料,或價值評估時過於主觀判斷,最終結果欠缺精確。

因此,我國正研議引進OECD允許的「收益法」,作為輔助方法,以驗證使用估計未來現金流量折現方式,計算無形資產價值的合理性。

他也提到,近期我國也正在修法中,移轉訂價調查重點將著重於無形資產,未來將對台灣企業帶來新挑戰和衝擊,建議企業應對無形資產進行全面盤點,引用合理評價方式決定價值,評估關係企業在無形資產的貢獻程度,予以合理分配利潤,進而修正移轉訂價策略。

財政部官員則表示,我國預計未來幾年內,將修正「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簡稱「TP查準」),方向上確實會將無形資產確實會列為查核重點項目,加強關係企業間的無形資產交易查核。


5D4CB54C-6A43-4C5C-8A66-6D584E89D0F2.png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