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崑山試驗區試點金融新政 「人民幣直航」惠及台商

北京新浪網 (2013-09-02) 

  中新網崑山9月2日電 (黃瑩)公司壯大,機器翻新,原本是件樂事,但崑山合正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國章最近卻有點撓心,大量資金需從台灣母公司借貸,但受阻島內對外匯的上限,還需另覓途徑,一番大費周章又要折損不少。此刻他只冀望「兩會」上能就金融方面,解決更多兩岸同胞實際中遇到的具體問題。

  張國章的「盼頭」並不是空穴來風,上個月,公司通過中國銀行崑山分行「跨境人民幣借放款主賬戶」,僅用15分鐘就收到了向台灣地區集團母公司借貸的500萬元人民幣,僅台灣低於大陸2%的利率,就節省10萬元的財務成本。這也是崑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獲批后,第一筆跨境人民幣雙向借款業務。

  今年2月,國務院批複同意設立崑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賦予崑山七條政策,涉及產業技術交流、研發服務、金融業開放等方面。其中第二條包括允許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允許崑山試驗區內企業與台灣地區企業在企業集團內部試點開展人民幣借貸業務等。隨後,金融政策相繼落地,大陸對台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大陸對台人民幣信用證開證業務,外資銀行境內分行跨境人民幣增資業務、台資企業集團內部借款業務等相繼兌現。

  「這些新政惠及我們在昆4000多家台資企業」崑山台協會長李寬信表示,「崑山試驗區雙向人民幣借款政策使企業受用無窮,尤其解渴台企轉型升級的融資問題。能夠讓企業更加便利地獲取境外低成本人民幣資金,優化集團內部資金配置,進而促進企業發展」。

  據其透露,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部省際協調小組近期還將召開工作會議,研究推出進一步支持崑山試驗區建設的政策措施。台商們期盼能送來更多「及時雨」。

  據統計,昆台兩地2012年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23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對台貿易增幅達56.4%,以此類推,若其中30%貿易採用人民幣直接結算,將為企業節省近6億元的匯兌支出。

  與此同時,兩岸金融機構也是密集搶灘試驗區,相較於台灣中華開發金控、兆豐金控等的專業特色服務,大陸銀行也使出渾身解數爭取,不僅利率低、額度高,且還代為協助海關、外匯問題。據中國銀行崑山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該行辦理的台資企業跨境人民幣交易量就高達38.56億元,對台資企業授信總量已佔該行授信總量的40%。目前,崑山分行正與台灣金融同業尋求深度合作,在中小台資企業融資服務、科技金融體系建設及兩岸貨幣結算等方面尋求突破。

  業內人士認為,今年2月份以來,崑山已累計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192億元,其中對台人民幣結算70億元。由此可見,兩岸特別是台灣應把金融大門更開放一些,在增進兩岸互信的基礎上,對跨境金融整體框架形成共識,加快兩岸貨幣對流,早日讓台商獲得更多實惠,助力島內經濟。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