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好吧!為了借錢方便,台商們還是乖乖去報備投資案吧!

海外信保基金 授信台商利器

 

隨國銀海外布局速度加快,老行庫主管指出,最近銀行衝刺海外業務時,開始強化使用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提供擔保,以確保銀行債權,其中最熱門的是對大陸台商直接授信,也帶動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融資金額今年上看1.8億美元。

根據統計,2009年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把大陸台商納入保證範圍後,融資金額每年成長,其中2009年較2008年增加近3,000萬美元至1.32億美元,去年底融資金額更已達1.72億美元,今年前5月也借出近7,000萬元。

行庫主管說,現在大陸融資的利率較高,讓台商向國銀借款需求大增,雖然借款人在大陸可能有不動產,但國銀估價及取得設定上會有困難,透過海外信用保證基金可以滿足大陸台商資金需求,也可降低擔保品不足對銀行造成的風險。

行庫主管分析,借款公司要使用海外信用保證,必須符合兩項資格,一是經經濟部核准或核備在國外投資設立的營利事業;二是取得當地台灣商會會員的證明文件,但若當地無台商會組織,則不必提供。

以OBU辦理大陸台商直接授信為例,只要台商符合海外信用保證基金的承保資格,且本身有外債額度,就可以申請融資,以舉借外債的方式推薦OBU分行申請額度,除了台商可取得成本較低的資金,銀行也能解決擔保品不足的問題。

行庫主管指出,在台商業務加持下,預計今年透過海外信用保證融資的金額可上看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億元),再創新高,且過去很多人不知道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未來行庫如開發相關授信,放款能量可望進一步擴大。

行庫主管分析,銀行不見得在每一個國家都設有據點,加上各國的制度不同,例如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不動產只有使用權,所以債權保障較薄弱,這時候銀行授信可尋求其他擔保品,例如海外信用保證基金。

舉例來說,若銀行有客戶轉投資印度的公司,屬透過投審會核准的轉投資且加入印度當地台商會,印度的公司如在當地有融資需求,但又不要跟母公司共用額度,就可用印度公司為借款主體。

行庫主管指出,企業取得財務相關資料後,申請海外信保基金保證,並以推薦方式向銀行OBU分行申請額度,就可獲得融資。

日期:2012年06月29日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2012/06/27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