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查稅趨嚴 華人遭查增多

【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

2009.06.29 04:06 am

為了防堵逃漏稅,美國國稅局的稅務犯罪調查機構(CID)查稅日益嚴格,一年被起訴偵辦的稅務犯罪案件就有4,000件起訴定罪率更高達八成,在美國當地執業的會計師指出,華人受到調查的情形開始增多。

會計師提醒,當CID找上門時,別忘記有權利要求拒答,請調查員直接找會計師談,才能為自己築起一道保護牆。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創會理事長林清吉說,只要告知「請找我的會計師談」,並給對方會計師的聯絡電話,就可合法拒絕接受調查盤問。

林清吉指出,從911恐怖事件後,美國為了防範恐怖份子,只要在銀行存款超過1萬美元,銀行就有義務向美國國稅局通報,即使想要躲避銀行通報,每次分開存幾千美元,還是會被列「有嫌疑的帳戶」,而被美國稅局下轄CID盯上。

華勝聯合法律事務所合夥會計師張天駿說,美國CID專辦稅務犯罪案件,一年調查的案件高達5,000件,受調查的案件起訴定罪率高達八成,被起訴案件有4,000件。由於現在美國財政吃緊,政府查緝逃漏稅動作很大,近來華人被CID調查的案件也有增加。

張天駿說,華人過去對於合法繳納稅捐的法律遵循度不夠,又常牽涉到洗錢案件,更有可能成為CID鎖定的對象。

現在美國人盛行稅務規劃,繳納遺產稅的人愈來愈少,因此CID最常調查稅務項目,除了漏報所得稅之外,還有遺產稅案件。美國近一、兩年只要有遺產稅案件申報,CID介入的調查率接近100%。

林清吉表示,美國聯邦政府查稅的核課期間為三年,州政府則是四年,不過如果涉及刑事責任的稅務犯罪案件,美國國稅局就有權力無限期追溯。而且CID調查稅務犯罪案件時,都會故意挑選清晨或晚間時間突然來家裡造訪,趁當事人意識較不清楚的時候,更容易「吐出真言」。

如果真的涉及犯罪行為,林清吉表示,還是要找稅務律師處理,因為會計師在法庭上有必須宣示真相的義務,因此會計師不能處理涉及違反刑責的稅務案件。

【2009/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