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對外商而言,子公司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而分公司則無,是依附在國外母公司之下。.......此乃老生常談!

外商賣個人保單 須設子公司

為解決外商壽險「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問題,金管會正研議,外商保險若要在台銷售個人保單,一律設立子公司,不能僅設立分公司。

對外商而言,設立分公司,營運資金只需要5,000萬元,設立子公司資本額要20億元,兩者相差40倍,設立成本提高,不論要來或要走,都會更謹慎。同時,子公司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而分公司則無,是依附在國外母公司之下。

據了解,保險局已在蒐集國外監理機關對於外商壽險公司成立主體的規定,研議是否變更規定。相關官員昨(18)日強調,目前外商還是可以來設立分公司。

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已有荷商ING集團、荷商Aegon集團、美國萬通集團、美商AIG集團、美商大都會人壽等5家撤出台灣市場,另包括美商紐約人壽、加拿大商宏利人壽、英商英傑華集團也傳出要退出台灣市場。算一算,3年來,高達9家壽險公司已經或打算離台。

據了解,金管會內部最近針對此事有過討論。官員認為,台灣壽險市場對外資開放20多年,對外商採取「超國民待遇」,要設立分公司、子公司都可以,且即使是分公司,也可以承作所有業務。

然而,國際上發展趨勢並非如此,以大陸市場而言,外資壽險公司進入一律採合資子公司模式,馬來西亞這幾年也要求外商壽險分公司要改制為子公司,以強化監理

金管會官員昨日表示,壽險業主要銷售個人險商品,像是壽險,對保戶都有長期耕耘的承諾,若以分公司的形式設立,資本額有限、主管機關監管嚴密度也不如對子公司,要走或要留都相對容易,是否可以達到監理的目標,有必要檢討。

金管會官員說,壽險業服務客戶,必須廣設據點,5,000萬元的資本金相對不足。

另以外商產險而言,如果賣的是個人車險、火險,也是相同情形,最好以子公司方式存在,不能僅成立分公司。但如果賣的是企業商業火險,可允許以分公司方式存在。

金管會官員表示,某家外商壽險集團,在亞洲各地都是以子公司方式存在,唯有在台灣僅設立分公司,投入資金也比較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19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