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商場如戰場!韓國人拍了一部片子叫『商道』,劇情內講得頭頭是道。但在現實環境中,韓國可是到處『上演弱肉強食』戲碼.....要說他可敬?可怕?總之,這個四小龍之一,目前看來是和台灣差異日漸大囉!

韓商覬覦遊戲橘子 驚爆惡意併購

知名線上遊戲業者「遊戲橘子」,最近驚傳被韓國市值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悄悄買入逾三成股權,可能遭惡意併購,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

台韓產業交鋒再添新戰場!知名線上遊戲業者「遊戲橘子」,最近驚傳被韓國市值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盯上,在台悄悄買入超過三成橘子股權,且意在拿下經營權,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

據指出,納克森是遊戲橘子的合作夥伴,許多遊戲都交由遊戲橘子代理,但納克森卻覬覦遊戲橘子經營權,以外資身分從市場買進遊戲橘子股分,從前年底的不到三萬張,一路加碼到今年三月底持股已超過五萬張。遊戲同業私下表示,今年三月全球業者齊聚舊金山開遊戲者大會,納克森就已私下放話將入主遊戲橘子。

為了反制遊戲橘子被韓商惡意併購,遊戲產業振興會前會長、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日前已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提出檢舉,指稱納克森的行為涉及事業結合,卻違法未事先向公平會申報,已造成不公平競爭,應被禁止結合。

韓商納克森擁有強大的現金併購力,足以在台輕易收購國內所有遊戲公司,這次大舉購入遊戲橘子股權,不僅創下韓廠出手吞併我國數位內容、文創產業的先例,也意味台韓產業交鋒「由硬至軟」,韓商不僅圍堵台灣科技硬體產業,連數位內容也不放過。

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三月底,納克森在渣打銀行的託管專戶中,共持有遊戲橘子五萬二千六百九十一張,持股比重高達百分之三十三;遠超過橘子董事長劉柏園等經營團隊持股的二成。

遊戲橘子六月廿二日將召開股東會,四月底股票截止過戶日,才赫然發現韓廠納克森已經「兵臨城下」。

納克森是在日本掛牌的韓國公司,透過不斷併購壯大,市值超過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去年營收規模突破一兆韓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廿八億元),是韓國市值、營收規模最大的遊戲公司。

韓上門踢館 遊戲橘子主場優勢呢?

台韓產業大戰由來已久,但雙方無論價格戰、法律戰,過去主戰場都在海外國際市場;這次韓國遊戲大廠跨海來台發動併購,不但鎖定明日之星的數位內容產業,甚至直接在台灣「主場」發動惡意併購的攻擊,似乎完全不把規範產業競爭秩序的公平交易法放在眼裡

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由貿易框架下,各國紛紛祭出的反托辣斯法,反傾銷、反聯合訂價等產業競爭法,保護各自的國內產業與市場,無形中成為某種貿易保護手段,而且事涉司法與主權,絲毫沒有國際周旋空間。

美國司法調查韓、台面板業者涉及在美聯合訂價,結果韓國三星熟稔法令,第一時間認罪並供出同業,除了順利跳脫困境,還把台灣幾家面板公司的經營高層都送進美國大牢。

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痛罵韓廠「抓耙子」,對韓廠也莫可奈何。甚至韓國公平會也對台灣面板業祭出裁罰,台廠在國外客場,一路被踩到底。

台灣企業在海外涉嫌違反當地產業競爭法令,政府部門總是愛莫能助;現在韓國廠商上門踢館,對結合、壟斷等產業競爭規範視若無睹,企圖直取經營權。公平法能否發揮把關作用?成為關注焦點。

依據公平法,一旦違法事證確鑿,中央主管機關可以禁止納克森(Nexon)任意結合遊戲橘子,且可要求處分已經持有的股份。台韓戰火已經燒到台灣主場,如果連「主場優勢」都不能確保,未來會有更多韓商如法炮製,由櫃買中心編製的台灣遊戲指數,就會變成韓國遊戲在台指數。

尤其韓國近年力求成為全球線上遊戲輸出大國,不僅以國家預算或上千億韓元的產業基金支援遊戲業,韓國輸出保險公社二○○九年起補助輸出至海外市場的單一線上遊戲,金額可高達二十億韓元。

台廠要和韓廠和韓國政府競爭,如果在自家主場吃敗仗,如何侈言華文市場是台灣文創產業的競爭優勢?公平法已然成了此關鍵戰役的把關者。

【2012/05/14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