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根據最近金管會研議調整的兩岸金融措施,其中之一:金管會研議比照香港分行,開放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以減輕廠商匯兌風險。根據現行規定,兩岸銀行可以往來的業務包括匯款、授信等,但只能以第三地貨幣的幣別為限,不包括人民幣。但開放OBU辦理人民幣相關業務,涉及央行業務,金管會將洽央行意見。 

如果OBU要採用人民幣結算,須和國銀香港分行一樣,和中國銀行(香港)簽訂結算協議,可以不必等到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簽訂,但究竟採何種方式?還是要看央行與人行洽商情況。 (見下表)


 

再見台經濟日報與大陸中評社對於正視人民幣做為結算貨幣的趨勢所做評論:對於中、港、臺三地應該是有利而無害之。

台經濟日報:正視人民幣做為結算貨幣的趨勢

人民幣的貿易結算功能正逐漸為周邊地區企業所接受。

  中評社台北2月1日電/近來台商企業和銀行界頻向政府建言,希望開放台灣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以降低兩岸貿易的匯率風險。由於大陸已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對於企業界的實務需求,政府宜正視並思考開放的可行途徑。

  台灣經濟日報社論指出,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等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受挫,中國大陸順勢推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展開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2009年7月間,大陸推出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允許上海、廣州、深圳、珠海和東莞等城市約400家企業,與港澳、東協等地的境外企業進行跨境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翌年6月,試點地區擴大,試點業務範圍由跨境貨物貿易,擴及服務貿易和其他經常項目,也不再限制境外地域,目前試點企業已增至6萬7,359家,去年上半年結算金額也較前年增加約十倍,人民幣的貿易結算功能正逐漸為周邊地區企業所接受。

  另方面,人民幣的地位因大陸經濟崛起而日趨強勢,在國際上廣受關注。滙豐銀去年10月發表的全球貿易報告指出,隨著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的推廣,亞太地區使用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規模愈來愈大;約有一半香港和馬來西亞外貿企業表示,未來六個月會考慮在跨境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24%大陸進出口商也有相同的意向。滙豐預期,未來五年內大陸進出口貿易以人民幣結算比重可能逾三分之一,人民幣有可能成全球貿易的三大貨幣之一。

  目前從事兩岸貿易的台灣廠商,都是使用美元計價結算,由於去年以來美元疲弱不振,新台幣相對強勢,台商面臨的匯兌損失壓力有增無減;如果政策允許島內廠商對大陸的出口可採人民幣計價結算,將可提供另一個選擇,不只協助廠商規避匯率風險,更增加貿易便利性。同樣的,自大陸進口採人民幣結算,也可規避以美元計價的匯率風險,尤其若出口商是大陸台資企業,還可省下結、售匯時的匯兌費用,以及為避險而進行套利保值、支付外匯衍生品的交易費用。因此,開放國銀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有積極評估的必要性。

  再者,開放台資企業對大陸貿易採人民幣計價結算,也有利香港台資銀行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並強化與台資企業的雙向互動關係。台資銀行在港分行從前年底開始已取得中國銀行(香港)許可,開辦人民幣零售業務及貿易結算業務,但因存款量少,使跨境貿易結算業務幾乎由當地外資銀行壟斷。因此,開放國銀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可協助香港台資銀行擴大營業規模;另方面,去年來台資銀行的大陸分行快速設立,台灣OBU業務將受到排擠,此時開放OBU辦理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恰可注入活水。而且,國銀香港分行已有經營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經驗,OBU有前例可循而更具可行性。此外,OBU的人民幣清算因透過中行香港分行進行,操作方便,也不會牽動島內金融安全。

  當然,配套的措施不可少,開放的美意才能落實。首先,為讓島內企業可直接利用國銀OBU進行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必須修改現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取消兩岸銀行往來只能以第三地貨幣為限的規定。其次,須先安排兩岸協商取得共識,並與中行香港分行簽署清算協議。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台灣對大陸貿易存在巨額順差,開放OBU辦理人民幣貿易結算,勢必產生大量的人民幣存量。因此,政府應可同意在OBU領域轉換成外幣,並協助業者突破只能存入中行香港分行的限制,進而透過兩岸協商,爭取投資陸港有價證券的機會。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