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雲端科技、雲端運算、雲端技術,這些當紅的話題與未來的趨勢。

財政部、國稅局等單位也將是未來充分運用技術的單位。

換言之,未來要做稅務規劃也將是考驗。提供參考資訊如下:


國稅系統 雲端整合再造

 

 財政部運用最新雲端技術,要大幅提升國稅服務品質,除將目前的財稅資料整合外,未來,不但可使國稅審查標準更為一致化,降低查稅人力,並且將5區國稅局整合成國稅總局,同時還可以提供納稅人e管家、企業e幫手等服務系統。

 財稅資料中心主任何瑞芳說,該中心正要進行第3代系統平台的更新作業,預計在民國101年底以前,以30.8億元預算,讓新系統全部上線,屆時國稅的課徵不再需要有轄區的區別,為免有權責上歸屬問題,將成立國稅總局

 何瑞芳說,在概念上第3代電腦系統將會是國稅審核中心,類似中央廚房的觀念,他進一步解釋,現在稅官要查稅,就需要靠對帳冊、憑證、收入等進行人工交叉分析,相當耗時費力,日後新系統則直接明白告訴稅務承辦人,只須查哪個部份,就可發現逃漏稅

 舉例來說,一家餐廳的水與電用量,與該企業的營業額,會產生一定的比例關係,該系統會直接進入相關資源,把其申報的水、電費進行運算分析,就可以相對查出該餐廳有否漏開發票逃稅,甚至有否逃漏營所稅。

 何瑞芳強調,第3代系統的服務品質會更提升與擴大,適度將部份資料進行整合,納稅人可以上網查到合法節稅的方法,也可下載自己的相關資訊,扮演e管家的腳色,甚至於還有企業的e幫手部份,企業可透過資訊平台,獲得許多商機訊息。

 除此之外,國稅整合再造雲端技術最大意義,在於讓目前國稅審核標準更為一致性,讓基層流動率偏高的承辦員,即便是個查帳菜鳥,也因該系統具有老稅官的經驗在其中,可以達到高深查稅功力,加上打破各區局的轄區限制,讓納稅人不再需要因為國稅案件,南北往返舟車勞頓

 2010-04-06 工商時報 【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