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資不規矩 FINI資格不保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09.10.09 03:34 am
 

部分外資匯入台灣市場卻未投資股市,而是買賣新台幣炒匯。證期局昨(8)日指出,依據規定,外資匯入台灣必須購買有價證券,且流動性資產不能超過三成;若違反規定,將取消其「外國機構投資人」(FINI)資格。

證期局官員表示,目前並未限制外資購買公債額度,因此外資匯入後,即使所有資金都購買2年期公債也不算違規;但如果外資嚴重擾亂債券市場秩序,也不排除與中央銀行商量後,進一步緊縮相關規定。

去年3月炒匯外資躲入債市,專買存續期間不到1年的短年期公債,金管會發布函令,要求外資若購買存續期間不到1年的公債必須列入流動性資產,部位總計不得超過匯入資金的三成。沒想到,最近這波炒匯資金主要買進2年期公債,以躲避金管會規範。

根據金管會統計,9月外資淨匯入金額為70.66億美元(約新台幣2,270億元),但外資買超台股只有1,422億元,有近848億元的資金並未投入股市,約占匯入資金的四成。

依據「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第4條,外資投資國內證券,可以購買標的包括上市櫃、興櫃公司股票、台灣存託憑證(TDR)、基金受益憑證、各種債券、資產基礎證券和認購售權證等。金管會可視國內經濟、金融情形及證券市場狀況,對外資資金運用予以限制。

為了讓外資有資金運用彈性,金管會允許外資部分資金可以放在1年期以下的流動性資產,如存款、附買回交易、短期票券等,但不能超過匯入資金的三成。

官員說,保管銀行最清楚外資的買賣動向,相信沒有外資故意違規、把匯入資金都放在流動性資產。此外,央行對外資進來後是否炒匯,也相當在意。證期局官員表 示,如果有外資違反「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規定或證券期貨交易管理法令,情節重大者將請證交所註銷其登記,並取消其FINI資格。至於過去有無 外資被取消FINI資格,證期局官員表示,這牽涉個人資料保護問題,不便公布。

 


【2009/10/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