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0億遺產爭奪戰 維恩斯坦家人反目

這一樁法國家族爭產訴訟,絲毫無和解跡象。兩位當事人在爭奪家財以及價值100億美元(約台幣3292億元)的藝術收藏過程中,讓外界看盡互揭瘡疤好戲,而隨著官司開打,家族最不願發生的事,亦即家族的藝術收藏也開始曝光。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知名的美術歷史學家與藝術經紀商維恩斯坦2001 年死後,留有大批遺產。現在他的第二任妻子以及前妻所生兒子爭奪的,除了家族的私人飛機、遊艇、華廈,最重要的,是大批的名畫收藏,據了解,畢卡索、梵 谷、莫內、林布蘭、塞尚、福拉哥納爾、雷諾瓦皆在其中。

維恩斯坦家族究竟有那些收藏,幾十年來諱莫如深,家族從金庫拿出來賣或是展覽的,經常令收藏家嘆為觀止,紐約時報形容,就像個從帽子變出兔子的魔術師般令人充滿驚喜。有人指出,家族有數個金庫,一個在紐約州卡茲奇山的一個核子碉堡內。

爭產的兩位當事人一位是現年68歲的居伊‧維恩斯坦,也是「維恩斯坦」藝術經紀王朝的大掌櫃。另一位是與維恩斯坦結縭23年,出身寒微烏克蘭家庭,75歲 的席薇亞‧維恩斯坦。席薇亞在維恩斯坦去世後,每年可有免稅,約合台幣1748萬元的收入,巴黎一棟500平方公尺的公寓也是她的。但是席薇亞覺得不夠, 她要全部財產的一半,並在四年前提出告訴。

為能爭奪家產,席薇亞的律師,日前提出家族信託在開曼群島的一份收藏品清單,作為呈堂證供。其中有兩幅畢卡索的作品,保額各為台幣7342萬元與1377萬元,另有一幅18世紀法國畫家大衛的作品,以及後印象派畫家波那爾的兩幅畫。席薇亞說,她應該有份。

【2009/06/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