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內飽外帶?NO!這可不是讓你進到店內吃飽後還可以外帶啊!「內保外貸」。即台資企業的母公司提供擔保品給陸銀在台分行,然後由同一家銀行在大陸境內的分行進行人民幣授信。.......感覺還是陸銀優勢大些!

陸銀搶灘 海外代付誘人

陸銀搶灘台灣到底有何利基?甚至優於台資銀行?台資大陸分行人員分析說,陸銀在台開業後,在海外代付、兩岸匯款等方面將較具備優勢。

合庫蘇州分行行長謝欽龍說,大陸有個業務叫「海外代付」,陸銀在台設立分行後,會比沒設分行多出兩項好處:可以賺取押匯的利息,還可以節省資金成本。

銀行人員解釋,假設某陸銀上海分行有客戶要向台灣採購原料,請陸銀上海分行開立100萬美元的信用狀,在其台北分行沒開業之前,必須委託台灣的銀行代為處理。在此情況下,客戶若拿信用狀跟台灣的銀行押匯,台灣的銀行可賺到一筆押匯貼現利息收入。陸銀在台灣設立分行後,也有機會賺到這筆錢。

另外,兩岸的美元利率不同,以6月13日為例,上海銀行間拆款市場(Shibor)90天期美元拆借利率為2.7%,台灣境內為1.01%,銀行同樣拆入100萬美元,在台北借會比在上海借便宜、可以省下1.69萬美元的利息支出。

當中行在台灣沒有分行,中行上海分行為了支付100萬美元的信用狀款項,從上海拆入的美元成本為2.7%;如今,中行台北分行開業,可以在台北銀行間拆款市場(TAIFX)拆入美元,只須支付1.01%的融資利率,省下的1.69萬美元,也是兩岸利差衍生的好處。

另外,中行與交行在大陸的營業網點動輒上千個,台資銀行目前都只有1個分行,匯款業務相對較無競爭優勢,例如從台北匯到新疆、雲南等偏遠地區,兩大行肯定比台資銀行要快,費用說不定也比較低。

此外,國泰世華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劉俊豪認為,台灣的聯徵中心資料完整,陸銀在台分行以後可做為大陸市場授信業務的前哨站,而企業體橫跨兩岸的大型台資企業將是陸銀耕耘重點。

土地銀行上海分行行長郭常龍也說,陸銀在台開業後,不必和台資銀行合作,自己就可以進行「內保外貸」。即台資企業的母公司提供擔保品給陸銀在台分行,然後由同一家銀行在大陸境內的分行進行人民幣授信。

他並表示,陸銀在台灣久了,將更明白台資企業實力,對大型台商的全球授信額度評估更明確,有助降低授信風險。

另外,不願具名的台資銀行大陸分行行長表示,陸銀以前在台灣沒據點,台資企業要是逾期不還錢,因為司法管轄權在台灣,陸銀無法提起訴訟。如今隨著在台分行開業,將可直接在台灣提告,有助確保債權。

【2012/06/2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