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商標法的Bug

■去年以來,知名國際品牌與大陸廠商的「專利大戰」一樁接一樁,讓外商屢屢吃癟,為替外商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並打擊「日益猖獗的商標侵權行為」,中國大陸決定因時制宜,擬徵各界意見,修正30年未更動的「商標法」。

過去,中國大陸市場尚未崛起時,各國知名品牌並不在意自己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沒想到時隨日轉,當大陸已經成為各國商品製造、出口的主要國家之一時,知名品牌的註冊商標幾乎已在中國大陸被註冊一空,連最擅長操作智慧財產權的蘋果公司也踢到鐵板。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去年以來,大陸各地都出現了此類爭端:大陸最高法院表示,知識產權訴訟案件數量去年增加了38%,達到了驚人的6.6萬件。爭端牽涉利益很大:蘋果公司在大陸的商標訴訟正在進行中,可能迫使該公司停止iPad在大陸的銷售;愛馬仕(Hermes)最近試圖阻止一家中國大陸的公司用其商標銷售服裝,但遭失敗;輝瑞(Pfizer)則起訴一家大陸電子公司用「小偉哥」(Little Viagra)的商標銷售電子產品,也敗訴了。

投機者引爆商標問題

專家指出,蘋果不是典型發生在大陸的「侵權案」,因為當初唯冠註冊「iPad」商標時,這項產品尚未問世。目前最大的問題發生在許多廠商或個人投機所造成, 他們有些熟諳商標法的灰色地帶,又被稱為「專利蟑螂」,有些則是不明「商標法」為何物,胡亂註冊或倣傚品牌商標或產品。

金融時報指出,大陸各地有許多農民工從發達的東南部工廠返回家鄉,徐松和他的鄰居是其中的一部分,截至2011年為止,才5千人的村莊,有2千人全部返鄉製作家具上網販售, 成為電子商務創業者。然而,要開展業務,他們需要創建一個品牌,因此,他們必須創新。江蘇省東風村,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後院一個作坊裡製作家具,然後在網上銷售。

東風村的徐松搶先成為村裡799項中國大陸家具專利的所有者。這個舉動讓東風村引來了「專利權」的糾紛,村民紛紛表達對徐松的不滿。 徐松也承認,這些家具設計不是他發明的,是他的鄰居首先製作這些家具,而他們抄襲的是宜家(Ikea)的設計。徐松堅持,「我沒有竊取他們的產品,只是註冊了專利。」

諷刺的是,村裡似乎沒有人在乎他們可能面臨的是與宜家的官司,他們的設計從那裡「借來的」並無所謂,可惡的是徐松註冊了「專利權」。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大陸的大多數人似乎認為,從外國企業那裡竊取知識產權沒有關係--只要不從鄰居那裡竊取就行了。

大陸有關當局對此事件僅回應,他們希望像徐松這樣的人可以為他們製造的產品增加智力元素。金融時報對此評論:當大陸領導人討論建設創新經濟時,這或許不是大陸政府心目中的創造性發展。東風村事件卻凸顯了,中國大陸經濟「創新」走向不是外商可以理解的邏輯。

眾達律師事務所(Jones Day)駐上海知識產權律師陳熾(Tony Chen)表示,徐松所為並無違法之處。因為,在大陸要取得這種「設計專利」,「發明者」只需提交3張該設計的照片或圖紙,專利局並不獨立承擔確認該設計原創性的責任。

修法攸關產業轉型升級

業內人士認為,近大半年來的專利紛爭只是揭開序幕而已,未來會有更多的專利大戰在大陸上演。專家認為,大陸此次修商標法,勢必要謹慎。因為這更是一個國家文明的表現及產業是否能夠轉型升級的關鍵。

工商時報/廖珪如 2012/04/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商標法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