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用餐 偷學生意經 天生創業家 街頭智慧不怕輸

2011-05-30 中國時報 【(執筆:謝錦芳)】

 劉金標出生於台中商業世家,父親經營日本、香港、上海、廈門間的貿易,更把台灣特有的香蕉乾、麻袋賣到日本去。由於父親經常在家裡請客,標哥從大人的談話中,學習到許多商場的「眉眉角角」,例如「大興不利大敗」、「欠錢跑主顧」(以上皆台語)等,這些「街頭智慧」迄今歷久彌新,也磨練出標哥愛挑戰的冒險精神。

 標哥說,小時候從餐桌上聽到大人談論商場生意經,讓他受用無窮。例如,經營大宗物資最重要的是「進場與出場的時機」。所謂「大興不利大敗」,指的是大宗物資行情變化很大,如果一下子漲得太快,那就要小心了。另一句台語繞口令「快熱快冷快臭酸、沒熱沒冷卡久長」形容景氣變化高低起伏,提醒人不能追高。

 此外,台灣早年賒帳風氣頗盛,標哥說,台語有一句話「欠錢跑主顧」,意指做生意最好不要讓人欠錢賒帳,否則客戶會跑掉,因為客戶沒錢還,就不敢再來買東西了。

 標哥是天生的創業家,在創辦巨大之前,曾從事許多行業,從罐頭、麵粉、螺絲、碳酸鈣、木材、運輸到養鰻魚,每隔二、三年就換新的玩。他說,「年輕時好奇、愛挑戰、有膽識、不怕失敗。即使失敗了也沒關係,當時我對失敗沒有很恐懼。」

 不過,現在不一樣了。標哥強調,「現在巨大集團龐大,要對員工、股東和社會負責,因此,我的危機感很大。」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想辦理境外公司?

想深入瞭解公司設立?各國帳戶開立?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0986-996639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