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急了缺工荒為何各地蔓延?

2010-05-23 工商時報 【記者夏幼文/上海報導】

 缺工荒就像是旱災與水災一樣,年年都在中國上演,但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農曆年前後缺工荒達到有史以來的高峰,整個中國缺工荒的人數從數十萬人到數百萬人,甚至千萬人,缺工荒就像是疫情蔓延全中國。

 

 近日來中國媒體已大幅減少報導缺工荒,但並不代表缺工荒現象已改善了,而是缺工已不是新聞了。隨著中國經濟建設大躍進,每個來中國的老闆都面臨找不到工人的困境,因為中下階層的選擇變多了。

 

 在上海徐家匯美羅城附近,有多家的百貨公司,年紀約在27歲的小楊是專櫃小姐,來自四川重慶的她到上海已經4、5年了,今年將會是她在上海的最後一年,明年年初她就要回家鄉了,她要回去自己創業開店賣衣服,加入返鄉潮中。

 

 打包回家創業去

 

 小楊只是整個上海中下階層打包行李回家鄉的其中一份子,小楊很多同學和朋友這一兩年都離開上海回重慶了,因為重慶的工作機會不比上海少,但物價和房租比上海便宜太多了,在上海是賺不了錢的。在外商開的百貨公司裡,每個月的薪水加上抽成大約能在2,000元到3,000元人民幣(左右),但是房租1個月就要1,200元,小楊找幾個同鄉合租,才能負擔起房租,手頭上才有錢在上海過日子。

 

 上海的中下階層多半是來自西部的四川與中部的湖北、湖南以及鄰近的安徽省,這幾年許多河南年輕人也來上海討生活。但現在這些省份經濟都在快速發展中,儘管與上海的生活水準、城市建設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工作機會與創業發財的商機並不比上海少,但上海的人情冷、高物價讓來上海賣勞力的外省人累了,想回家為自己找到新的出口。

 

 上海物價難負荷

 

 16歲、17歲的年輕人離家背井到上海,從餐廳服務員甚至更低層的工作做起,但幾年下來,發現自己離好生活的距離越來越遠,薪水再怎麼省著花,能存下的錢也有限,但家鄉現在的薪水和上海差距不大,當然選擇回家。

 

 中下階層群體撤離上海使得許多行業與店家受到很大的影響,走在上海街道上,幾乎每家的餐飲店面都在徵人,這已經是常態現象,且事態越來越擴大。在上海發展不管是加盟連鎖店還是直營店總是在缺人,從肯德基到永和豆漿,再到一芝多蛋糕麵包店,幾乎個個店家都在缺人手。

 

 搶人戲碼一再上演

 

 上海永和豆漿總經理林建雄表示,今年農曆年過後,不管是製造業或是餐飲業都在搶人,很多員工從家鄉回來還沒有到工廠或是原店家報到,就被別家公司攔截,以更高的薪資搶人,所以現在加盟連鎖業的缺工至少維持在10%到15%。進入4月份上海世博會的暖身期,上海的餐飲旅遊飯店等服務業的缺工荒更是嚴重,5月1日上海世博會正式啟動,人力更加吃緊。

 

 嚴重影響上海人力供應量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過去內陸民眾爭相奔往沿海地區包括上海、深圳等地,現在已經改變了,中國內陸崛起了,沿海已經不吃香了,大量的民工和中下階層掉頭回到老家,不再留戀沿海的大城市。過去他們的要搭乘火車兩天才能到沿海大城市圓夢,現在他們的夢想在家鄉。他們要將在大城市學到的一身本事回到家鄉,趕上家鄉發展的特快車上。

 

 返鄉潮讓更多內陸省市的80後與90世代不願意離開家鄉到外打拼,90世代是中國獨生子女,都是父母的寶貝,家中不希望他們到外面吃苦。

 

 新世代不願再為老闆賣命

 

 更重要的是年輕世代已經不像父執輩想要靠著勞力為老闆賣命,累積財富養家活口,新世代想的是創業,一對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情侶在電視節目說,學校老師說畢業後就業不如創業,創業才是現在大學畢業生該努力的人生方向。中國年輕世代人人都想創業,都想成為下一個比亞迪的王傳福奇蹟。

 

 年輕人不想到外地當民工,40歲到30歲的資深民工們想要返鄉,使得中國的民工出現斷層,也讓中國沿海的各大城市出現民工供給不足,人力資源上游短少,當然造成下游人力缺荒,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整個中國都在找工人,形成在中國不差大老闆,但工人難求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