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上市首支外商 安恩飆漲百元

2010-05-19 中國時報 【王宗彤/台北報導】

     昨日外商公司安恩科技(IML)首日在台股掛牌,是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的首例,開啟台股籌資市場的多元化、國際化。也代表台股漸漸朝向亞太區的「那斯達克」邁進

     安恩IML(3638)昨以143元正式在台股掛牌。由於全年營收上看成長2成以上,毛利率將可維持在去年54.3%以上,昨日早盤即跳空大漲40%,最大漲幅達63.6%,盤中也維持在53.8%以上,收盤上漲100元,收在243元。掛牌首日上演慶祝行情。

     還有57家排隊等上市

     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指出,目前海外企業來台申報輔導的公司共有57家,上個月送件申請上市的公司包括宸鴻、金可、奇景光電、慧洋等;其中,生產觸控面板的宸鴻可望繼IML之後,成為第二家在台第一上市海外公司。另外,有「小聯發科」之稱的晨星半導體(開曼晨星)也決定向台灣證券交易所申請第一上市,最快6月送件

     法人認為,縱使國內台股市場邁向國際化,基於公司在國外經營為主,國內投資人其實都不甚了解,對於公司利多利空的反應期是不是會有空窗期,這都要靠輔導券商、律師、會計師、主管機關幫忙把關。

     由於是首家註冊地在外國的公司,需受當地國法令規範,與台灣企業掛牌標準、審查方式、稅制會計準則不盡相同,因此投資人買賣前須了解差異與潛在風險,須簽署風險預告書。也創上市櫃公司首例

     IML在去年4月設立開曼控股公司,做為上市申請主體,集團營運總部則位於美國矽谷,成立已約15年。這次在上市前,IML公開申購總數達5萬6,870張,超額認購創62倍的佳績,打敗去年所有TDR(台灣存託憑證)的瘋狂搶購熱潮。凍結市場資金逾80億元,號稱榮登今年台灣IPO市場的吸金冠軍。

     台股市場更趨國際化

     原本安恩科技曾考慮在納斯達克、東京證交所和香港交易所上市,但最終選擇台灣證交所。安恩科技的董事兼CEO Yong E Park認為在台灣上市成本較低,流動性高,監管合理。同時更接近友達和奇美電等主要客戶。

     昨日IML一開盤即跳空上漲56元,以199元開出,在追價買盤搶進下,股價最高來到243元,漲幅達69.93%,直接擠下致新(8081)、通嘉(3588) 、聚積(3527)等高價類比IC股,直逼立錡(6286)族群股王寶座。IML終場以243元作收,上漲100元。

     IML去年合併稅後淨利5.74億元,稀釋稅後每股盈餘達8.58元,在類比IC族群中僅次於立錡的稀釋每股盈餘10.76元,並高於致新去年稀釋後每股盈餘7.89元。

     由於台股散戶投資人比重高,因此通常企業會被要求更多的說明,這也是為何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案相對處理的較久。

     薛琦透露,今年可望有美國、日本企業來台申請第二上市。延續去年TDR籌資風潮,加上今年開啟海外企業回台第一上市,台股籌資市場更趨於國際化,其中投資人觀念與態度也將轉為更國際化。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