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媒體報導大陸大學開放台灣成績優異學生直接免試入學的相關新聞,可見大陸可能『求才若渴』,無所不用方式去增加和吸收他的相關人才。

     黃杰和一些先進們閒聊時亦談到,大陸吸收各國人才含台灣人才的積極。君不見很多優異的退休教師、教授都被延攬去『教育英才』。

     套用一句話:『劃地自限』。極可能是目前我們自己的心態吧!~千萬別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否則會越來越難跟上世代的潮流、時代的脈動。

     另提供下文供大家思考:人才、勞動力的問題。

 

中國新視野-中國人才 豐收中的飢荒

2010-04-15 工商時報 【夏幼文】

 中國缺工荒的問題,在媒體減少報導之下,看起來似乎有些舒緩,但實際情況是缺工荒問題仍舊嚴重,許多老闆們都深知缺工荒在中國將會一年比一年都嚴峻。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忻榕形容中國的人才問題是一種「豐收中的飢荒」的現象。

 現在中國的老闆們最煩憂的不是錢,也不是如何開拓通路,而是「人才」,今年農曆年蔓延在全中國的「缺工荒」,讓中國民營企業老闆頭疼不已,現在老闆們都有「缺工荒恐懼症」。找不到基層的工人,也找不到高階專業經理人。

 中國的缺工荒如同西南大乾旱一樣,旱災在中國並不是稀有的天災,年年都有,只是始終解決不了,直到這成為百年甚至千年來最嚴重的旱象,缺工也是如此。

 忻榕認為,隨著中國二三線城市快速的發展,急速地擴張城市版圖,再加上一線城市的產業線轉移到二三線城市,缺工荒的問題將會雪上加霜。

 在薪資結構差不多的情況下,員工都不想離鄉背井到外地生活在一個高物價和高消費的城市;尤其,隨著二三線城市的發展,一些鄰近家鄉的省會城市,機會已經不會比大城市少了。

 4月初,過去所謂的泛長江三角洲區域經濟體,已經正式正名為「長江三角洲區域經濟體」,也就是說,現在的長江三角洲指的是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以及江西。在這幾個省份政府心中,自己絕不甘於當老二,他們不會讓上海專美於前,每個城市都希望自己能超越上海。

 以安徽省為例,中國最大的家電製造基地落腳在安徽省,省會合肥現在蓋機場,安徽的民工是不會想出來掙錢打工的,因為家鄉等著他們建設,從安徽省會合肥搭高鐵到上海只要2小時,在安徽人心中,自己已經和上海同城化了。

 忻榕認為,中國有太多原本不起眼的中小城市戰略地位已經改變許多,勞動力也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高階員工會往興起的中小城市移動,低階員工不願意再走出自己的城市。

 在中國當老闆,除了想廠房設立地點,想店面通路的問題,現在最需思考的是人才問題;這個問題,不是短暫的人才來源問題,而是長期人才供應問題。

 從某種方面來說,將來在中國的競爭優勢不是建立在總部有多雄偉,或是廠房有多大,而是人才,企業的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在人才戰爭上的輸贏。

 這必須把時間拉長到未來5年後的規劃,想到未來5年人才的供應問題,屆時高階專業經理人的數量夠不夠,基層勞動力的來源的計畫等等。忻榕直言在15年前中國就出現人才荒的問題,但15年前沒有解決,如果15年前就有規劃準備,現在中國的人力市場問題不是如此景況。

 解決人才問題就像是解決旱災,人才就像水資源,人力資源的問題如果沒有從根本的人才培育問題下手,缺工荒將會是豐收的中國永遠無法餵飽的飢荒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