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財務顧問暴紅

自去年中以來,主要在香港地區,就有很多原本來自於瑞士銀行、花旗私人銀行,甚至是大型陸銀私人銀行的資深私銀主管,現在都轉職擔任私人銀行客戶獨立財務顧問。

私銀獨立財務顧問,會由向證監會註冊的公司提供平台,這群私人銀行精英,資歷至少要達3年以上、手上握有一群富裕客戶,像是企業主,或者一如股神巴菲特擅長投資獲利者,甚至還有替台灣某一家外匯指定銀行,進行資金管理一類的公司、企業客戶。

貝恩駐北京辦事處合夥人、大中華區金融服務業務主管莊瑞豪日前曾指出,目前私人銀行在募資中更多扮演的是「仲介」的角色,但就海外經驗而言,私人銀行應考慮將客戶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僅提供一個財富管理的選擇。

不過,在中國,由於私銀的興起並不算久,因此,陸銀在拓展私銀時,仍偏愛以向外資私人銀行「挖角」的方式來補強。

投資服務比一比港>台>中

2010-03-28 工商時報 【黃怡錦】

私人銀行,有別於銀行金融機構所推出的財富管理部門,專為擁有高資產淨值的富裕客戶管理可投資資產;其中,除了幫助富人進行投資規劃外,也會提供企業主在拓展事業上的策略建議,另外,私人銀行家也必須對於品酒、古董、名錶、名車收藏等,具備專業的鑑賞品味。

曾經任職美林私人銀行、中國平安私人銀行、花旗銀行台灣與中國財富管理客戶,現為泰達資產管理公司副總裁的周懿君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比較兩岸三地私人銀行市場目前的發展,在中國,由於受限於外匯管制,私人銀行業者能夠做到的人民幣計價產品很少,基本上能夠提供的服務,與一般陸銀的零售銀行絕大多數相同;差別在於,私銀現在可以做私募基金、私募股權類產品。

在台灣,私人銀行能夠替客戶進行的投資,又比在中國大陸更多一些。周懿君指出,中國的私人銀行是無法進行個股買賣交易的,台灣的境內私銀則允許可以從事海外股票投資操作。

另一方面,外資私人銀行主管們普遍認為,台灣將遺產稅率調降至10%,對於其原本就將資產、財富置於海外,讓私銀進行管理的高資產淨值客戶而言,誘因相對有限。

主要是,若私銀客戶的收入來源在台灣本地,其資金移轉到海外布局的機率便不會太高;而若是私銀客戶的收入來源絕大多數是在海外賺到的,也就會比較傾向把資金放置在海外進行管理。

對於私人銀行而言,香港仍是具備最佳發展優勢的地方。周懿君分析,在台灣,遠匯交易主要是公司戶在做,但在香港,私人銀行只要有足夠資金部位,也可以替個人大戶進行遠匯投資、購買黃金、買賣選擇權、期貨、連動債等金融商品投資,在香港,可以說是操作中國A股最好的地方,因為,在香港買賣大陸國企股能做的量,遠比台灣多出好幾倍!

相較之下,中國的私人銀行,金融產品投資一般只能投資結構型產品,不然就是透過向QDII購買產品的方式,因此,中國富裕族群對於私人銀行的要求,主要不會在金融產品需求,而比較強調與眾不同的附加服務,像是富二代的教育、出國豪華之旅,收藏全球限量的商品等等。

也就是因為這樣,中國的富人有足夠的本錢進行投資,通常會選擇炒股、炒房等投機性強、報酬率高的投資。

近期以來,國際呼籲人民幣升值聲浪高漲,對於香港的私人銀行而言,可能造成衝擊,對此,資深私銀主管認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很多大陸客會透過地下管道,將錢匯往香港,讓資金能夠流向海外,進行投資操作。

周懿君分析,若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實現,對於收入來源主要來自於中國的私銀客戶而言,未來將資金留在中國境內,交由當地私銀進行管理的誘因,就會變強。

儘管香港的私銀業者有此擔憂,但短期而言,從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談話,市場對於人民幣究竟是否會出現升值,目前仍未能明確判斷,因此,一些香港地區的外資私人銀行主管就說,現在,與其讓中國地區的富有人士客戶群期待人民幣升值的投資潛利,倒不如替其尋求能夠取得同樣回報率的投資。

隨著中國金融業的逐漸開放,外資銀行機構快速擴張在中國的據點,而大陸商業銀行業務模式與獲利模式亦處於轉型期,有一項統計顯示,高資產淨值客戶能夠為銀行創造的利潤為一般零售客戶的10倍。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