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籍銀行遭義搜索 輿論震驚

 

* 2009-10-28

* 中國時報

 瑞士的銀行再度成為外國查逃稅目標。義大利警方昨天大舉搜查境內包括瑞士銀行(UBS)在內的數十家瑞士或相關銀行的分行,引發瑞士輿論震驚,但政府保持低調

 日內瓦的「時報」(Le Temps)社論,對義大利「大張旗鼓」的行動表示困惑,暗示義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崔蒙迪(Giulio Tremonti)似乎在搞經濟民族主義。

 社論說,義大利一方面正進行空前慷慨的租稅赦免,鼓勵曾透過外國銀行帳戶逃漏稅的人把錢轉回國,卻又採行霹靂手段,可能是因為義大利人不相信政府。

 據報導,崔蒙迪日前號稱要「抽乾盧加諾(Lugano)的銀行業」。盧加諾是瑞士鄰近義大利的義語區城市,以境外金融著稱。

 新聞網站「瑞士資訊」(Swissinfo)引述瑞士財政部發言人說,「這些(被搜索的)銀行是在義大利營運,並受義大利監督,我們不予評論」。

 瑞士銀行家協會(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發言人納森(James Nason)對中央社記者說,義大利政府的行動似乎是種「政治宣傳」,以在九年來第三次的租稅赦免期間,「以象徵性的行動嚇唬瑞士的銀行的義大利客戶」,包括促使他們轉回資產。

 他說,義大利政府的行動「很奇怪」,因為它可以用正常手段監督在該國外國銀行的運作,目前沒有資訊顯示為何此時要大動作搜索。同時,「為什麼只針對瑞士的銀行?」這是一種歧視。

 但瑞士資訊引用的一篇「新蘇黎世日報」(NeueZuercher Zeitung)評論則說,這事件顯示,即使瑞士日前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關於國際稅務合作的灰名單上去除,但還高興得太早了,應進一步改革金融部門。

 瑞士的銀行保密,長久以來吸引外國人以瑞士帳戶逃漏稅,造成外國政府與瑞士之間的爭執,過去一年來,美國、德國、法國都曾因此與瑞士關係緊張。面臨國際聯合制裁「避稅天堂」的壓力,瑞士在3月讓步,承諾接受OECD的財政事務行政互助標準。

 在瑞士陸續與12國重新簽定符合新標準的稅務協定後,OECD在9月下旬宣布瑞士進入白名單,也就是被列為「大幅實施國際同意稅務標準」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