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銀存放業務 賠本生意

銀行利差持續下探,根據中央銀行資料,今年第二季本國銀行存放利差只剩1.11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低。銀行無奈地說,以目前微薄的利差,存放業務根本就是賠本生意。

根據央行資料,第二季本國銀行利差最低,外銀在台分行利差1.77%,信合社及農漁會分別是1.33%、1.38%。

銀行業者表示,存放款業務的人事、資訊成本大約在1至1.2%之間,以目前1.11個百分點的存放利差來看,根本不敷成本。一銀副總經理周伯蕉表示,該行利差僅剩0.98個百分點;合庫主管也說,該行利差約在1至1.1個百分點。

大型行庫表示,央行去年底開始七度降息,本就意識到存放款的利潤會被壓縮,沒想到利差壓縮這麼嚴重。

銀行主管分析,第一,因為景氣復甦緩慢,企業融資意願低落,放款利率持續下探,第二季出現1.99%的「破盤價」,然而各項聯貸案,銀行還是搶破頭,殺價競爭屢見不鮮。

此外,存款利率隨著官方利率而調降,但這次降息的速度過快,許多長期存款戶為了鎖住利息,採取固定利率定存,讓銀行資金成本下滑有限。

央行官員解釋,存放款不是銀行唯一獲利來源,尤其金融商品多樣化,銀行積極開發手續費收入,但若是利差持續走低,央行也會關注市場利率的合理性。

存放款是銀行最基本的獲利來源,如果利差繼續下滑,對整體銀行經營造成極大影響。

【2009/08/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