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稅務e部落 consultant.pixnet.net

最近國稅局出手。要求保險業者在客戶進行要保人變更時應進行稅務資料確認,需繳驗完稅證明。國稅局於11月17日發函給壽險公會,提醒壽險業者在受理變更要保人時,保戶須繳驗完稅證明,否則將對業者開罰。因保單屬要保人的財產,變更要保人屬於財產權益的無償轉移,按照《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涉及遺產稅或贈與稅,因此在遺產稅或贈與稅未繳清前,公私事業單位不得逕行為民眾辦理交付遺贈、財產轉移等登記,違者將受罰。

目前是有媒體報導,意思是說國稅局擾民;或是說施行辦法不清楚。不過就稅務追查而言,控制在源頭的確是比較簡單。因為事後的查核除了「時間」因素和「資料」事證難證明或較多爭議外,撇開前面所說的擾民或施行辦法問題,確實是控制在保險公司的資料變更當下,較具效率。而且可以防止不肖保險人員的慫恿變更或錯誤稅務訊息。當然,如何簡化作業和更快速有效的申請方式,是值得討論的。

話說,今年公布明年2021年的贈與稅與遺產稅免稅&ㄎㄡㄔㄨˊ額⋯⋯因為「物價下跌」(這個數字和一般的體感完全不同),所以額度不變。不過預計後年有機會調升(額度增加)。

E43FC6F6-AC32-4CCD-8B72-932795A60957.png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