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台灣貿易條件 將大幅惡化
中日韓FTA若成型 台貿易條件恐惡化 / 洪哲政
經濟部預警:若中、日、韓完成簽署FTA

面對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台灣可能產生的影響,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上午表示,在我國與中國大陸ECFA早期收獲獲清單已生效執行,ECFA四項後續協議尚未完成諮商的情況下,若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完成簽署FTA,我國實質GDP減少45億美元,社會福利減少62億美元,總體出口貿易將減少三到四個百分點,貿易條件將大幅惡化。

梁國新說,各國間還有農產品的問題需要談判,時間還不確定,經濟部已加速在明年底儘速完成ECFA四項後續協議的談判工作,作為努力目標,希望大幅減輕中日韓FTA對我國經濟的衝擊。

梁國新與外交部長楊進添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楊進添表示,我與中國大陸及日、韓在產業發展各具優勢,我與韓國產業競爭較高,中國大陸與日、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成型後,將使我國對大陸出口遭受排擠。就中國大陸現有關稅而言,對我影響最大的包括車輛零組件、調製食品、鞋帽、雜項製品、紡織品、石料、玻璃器等。

楊進添說,依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結果,中國大陸與日、韓簽署FTA,將使我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45億美元(占GDP的1.49%),總體進出口貿易減少三到四個百分點,將對我機械設備、化學及橡塑膠製品、紡織、汽車及零件等產業造成較大衝擊。

梁國新指出,受大陸與日韓推動FTA影響,我國產值減少約159億美元,受衝擊最大的產業為化學及塑膠製品,產值減少139億美元。石油及煤產品產值減少27億美元,紡織產值減少12億美元,其他食品產值減少1.42億美元,成衣減少8000多萬美元,皮革及其製品產值減少5000多萬美元,相關產業產值都將大幅下降。

【2012/05/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