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資4分行准開人民幣結算帳戶

 為因應台灣金融機構即將在大陸開設分行,中國人民銀行昨天發布新規定,同意台港澳合法註冊成立的銀行,可以自10月1日起,在大陸境內金融機構開立人民幣結算帳戶。

 人行所稱的境外機構是指在境外(含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合法註冊成立的機構;境內銀行業金融機構是指依法具有辦理國內外結算等業務經營資格的境內中資和外資銀行。

 隨著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的擴大,人民幣跨境業務全面開花,繼香港人民幣存款首超千億大關至1,037億元人民幣(下同)之後,最近北京、上海和廣東三地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總和也勢破千億元。

 除了因應兩岸金融互設機構之需要外,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昨日在鳳凰財經表示,人行新法對於跨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具有積極的意義,因為自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實施以來,中資銀行在境外的結算網點很有限,境外機構在境內的結算管道也不多,此一辦法實施將拓展境外機構在境內人民幣的結算渠道,進一步擴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規模。

 中國於去年開始正式推動跨境貿易以人民幣結算,起初的試點地區僅上海、深圳;自今年6月起,以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擴大至20個省區市,並已允許境外機構在試點區域開設人民幣結算帳戶。而昨日的新法,為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在全中國推廣奠定基礎。

 目前,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使用範圍仍局限在進出口貿易,未涉及到投資領域。稍早人行已透出風聲,有意使人民幣跨境的使用從貿易領域逐漸走向投資領域,即允許試點企業使用人民幣從事跨境投資,以進一步開啟人民幣合理流出的閘門。

 同時,試水「小QFII」,使境外人民幣存款回大陸投資,不但是對人民幣回流機制的完善,也為境外機構所持人民幣資金提供了更多的保值渠道,有利於人民幣走向國際。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