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 不當免稅天堂

香港自由港的角色變了!兩岸當局爭相提出移轉訂價新稅法之後,香港稅務局於去年底提出「轉讓定價指引」(台灣稱「移轉訂價指引」),意圖摘掉「免稅天堂」的帽子,大陸與香港稅局將加強稅務溝通,大陸台商也要留意在香港的合理利潤分配。

為洗脫「免稅天堂」的嫌疑,香港稅務局2009年12月新頒布有關「轉讓定價稅務指引」(DIPN46),目前多家與香港有關聯業務往來的上市公司將受直接衝擊。

香港向來以低稅率環境吸引全球資本,課徵企業所得稅只有大陸一半,大多數台商願意將較多利潤放在香港,利用香港在移轉訂價的「灰色地帶」,避開大陸與台灣稅局的追稅行動。

不過,有些台商恐怕要當心了!那些把香港當成進軍大陸市場的「跳板」,卻不把任何利潤留在香港的台商。也就是說,有些台商指派高階台幹在香港從事營業活動,比如採購、銷售、物流、轉運、控管或金融服務等業務,在香港有實質創造利潤者,卻絲毫不用在香港繳稅者。

會計師說,這些大陸台商要留意稅務風險,如果「僱用的人員越多、功能性越強、服務業務越廣,風險就相對越高。」

有些台商在大陸有來料加工廠,但有派高階台幹住在香港,卻往來陸港兩地來管理中國大陸的業務。如今港府提出這項指引新規定,對於這些勞務提供的企業,根據OECD稅約範本,需要成本加價。 

此外,大陸和香港稅局之間也會進行稅務資訊交換。建議,倘若納稅人在陸港地有稅務調整,香港的這份指引,允許納稅人透過大陸與香港之間的稅收安排來避免雙重課稅

目前在香港方面陸續傳出實際案例,主要針全球大型資本集團,台資企業相對較少。但從大陸國家稅務總局的有關檔案中顯示,大型零售、汽車等行業會成為移轉訂價的關注重點。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