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皮台資回台 蔚為風潮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09.12.28 05:42 am
 

政 府開放陸資來台,近來連續出現大陸台商披上「陸資」外衣,改以大陸子公司名義回台投資案例,先是上市公司環隆電氣大陸全資子公司環鴻公司申請來台投資,繼 而知名機殼上櫃公司及成在大陸投資事業返台設立分公司,預料在政府擴大吸引陸資來台之際,將會掀起一股「陸皮台資」回台風。

據了解,經濟部投審會舉行委員會審查這些案件時,都將兩件歸類在陸資來台投資案,並未點出這兩件陸資的台灣血源。經濟部官員昨(27)日表示,大陸台商回台投資於法有據,依規定也會劃入大陸對台投資(FDI)計算,但會密切關注台商是否藉此避稅。

 


經濟日報/提供

現行陸資來台辦法對陸商的限制遠多於本國企業,也比外資嚴,台商反向操作,不以台灣母公司名義直接擴大在台投資,反而以大陸子公司名義返台設立投資事業,動機、目的都讓人好奇。

經濟部12月核可八件陸資來台案,創單月許可件數新高紀錄。不過,其中兩樁貌似陸資,卻是台商資本回台,包括香港商環鴻電子申請匯入9.8億元在台成立環鴻科技,以及香港商及成申請匯進2,000萬元在台成立分公司。

香港環鴻電子的大陸端母公司是上海環旭,上海環旭更上一層母公司是台灣上市公司環隆電氣,換言之,台灣環鴻應屬於環隆的孫字輩公司。至於香港商及成則是台灣知名機殼上櫃公司及成在大陸投資事業前往香港設立的企業。

經濟部官員昨天表示,兩宗台商投資案視為陸資來台,是因政府對外人來台投資審核與統計管理,都採註冊地原則,「台商在新加坡的公司申請來台投資,會劃入新加坡FDI,同樣大陸法人申請來台,也算大陸FDI。」

經濟部官員表示,政府歡迎陸資來台,也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不過也有官員不諱言,聽聞過有台商是為了規避最低稅負制,改以大陸子公司投資台灣,爾後就可把海外盈餘匯入該在台陸資公司,不必匯進台灣母公司,「避稅目的企業,政府都會特別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