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庫塞爆 匯豐下逐客令黃金自己搬回家

 

* 2009-11-25

* 工商時報

*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金價今年以來累漲32%再掀黃金熱,但投資人一窩蜂搶買金塊金幣的後遺症,就是大批黃金無處存放,擁有美國最大金庫的匯豐控股(HSBC)想了個一勞永逸的辦法,要小額散戶把金子搬回家,因而引發罕見的黃金遷徙潮。

 

 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基於散戶業務的獲利不高,匯豐已拒絕這類客戶存放黃金,要求他們將金子搬離該銀行位在紐約第五大道大樓的保險庫,挪出空間給較有賺頭的機構大戶。

 

 匯豐將本求利的決定,對投資人和專門負責護送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到全美各地金庫的保全業者來說,帶來如何安全運送的夢魘。而很多貴金屬投資人對儲存空間需求殷切,也令金庫業者備感壓力。

 

 匯豐對部分黃金存戶下「逐客令」,不僅在匯豐客戶間引起騷動,也震撼全美的倉庫和金庫業者。滿載金條金幣的武裝卡車車隊,綿延不絕駛離曼哈頓中城。

 

 美國黃金交易商FideliTrade總經理波茨表示,「我從來沒見過這種黃金搬運陣仗。」FideliTrade所有的兩處保險金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填滿,原因之一就是接收了被匯豐掃地出門的黃金。

 

 提供客戶金屬儲存服務的德州退休帳戶信託公司GoldStar Trust董事長諾里斯指出,匯豐今年7月就通知他們即日起停止將金幣送往匯豐存放。已與匯豐維持至少15年合作關係的GoldStar ,正為如何將客戶的金幣搬離匯豐移往德拉威州的金庫大傷腦筋。

 

 諾里斯指出,搬運黃金形同展開一場「大型軍事演習」,這些貴重金屬通常交由已投保的運輸服務業者或運鈔車公司負責運送。為免引起注意,運輸業者有時會將黃金放在普通箱子掩人耳目,裝載黃金的卡車由2到3名武裝人員組成的保全隊伍全程押送。

 

 匯豐7月曾發函通知客戶,如果不自行將黃金搬走,就等著黃金被送到家門口。匯豐信中載明,客戶若無其他指定要求,其存放的黃金會按登記的地址退回,運費由客戶負擔。

 

 多數金庫替客戶保管貴重金屬的利潤微薄,全美五大保管業者之一的Delaware Depository﹐每1,000英兩銀條月收6美元﹐100英兩金條則月收12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