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DR飆很大 接力...還有7黑馬?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09.08.10 02:57 pm

巨騰TDR返台上市以來股價飆漲2倍,與之前返台掛牌的旺旺相輝映,使TDR成為投資新寵,圖為巨騰TDR於5月下旬返台掛牌當日,巨騰董事長鄭立育(中)與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右二)等人一起擊鼓。
報系資料照

今年以來台商相繼回台發行TDR成投資新寵,旺旺(9151)、巨騰(9136)IPO上市來,股價相繼漲約50%~2倍左右,尤其巨騰4月底掛牌時連拉 10支漲停板,作出最佳示範動作,讓這波鮭魚返鄉熱潮愈來愈旺。證交所本周赴香港辦TDR說明會,針對7家有意來台發行TDR的企業負責人作訪談,又添想像空間,之前傳有意回台的新焦點汽車還沒掛牌,在港已漲2倍之多,而國內佳能集團在港掛牌的精熙也有意回台發行TDR,上周四單日因此大漲逾7%,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留意後續相關個股回台發TDR的進度。

旺旺及巨騰先前回台掛牌,均有明顯蜜月行情下,數位相機零組件廠精熙國際也將回台掛牌TDR,為鮭魚返鄉的熱潮再添一筆。由數位相機組裝廠佳能的轉投資、並於香港掛牌上市的精熙國際,決定回台發行8000萬股台灣存託憑證(TDR),預定8月底前向證交所提出申請,佳能持股逾二成,可享釋股利益。

受旺旺及巨騰回台掛TDR引爆申購熱潮激勵,在港掛牌上市之台商新焦點汽車技術控股 (0360.HK)也於7月底正式向證交所送件申請以TDR回台第二上市,將成為今年以來第三家發行TDR的香港上市公司,若在加上精熙國際8月底前能申請成功,則回台TDR的大陸台商將已達到四家之多。

而且新焦點汽車向台灣證交所申請來台掛牌TDR後隔一天,該公司於香港聯交所之股價開盤大漲近2倍,自前一天收盤價1.14港元,上漲最高至2.5港元,最後以1.5港元收盤,漲幅超過3成。

輔導券商認為台商「身處異鄉」股價難受重視,加上國內募資投資大陸限制已經鬆綁,回台掛牌已是不少公司表定中的規畫。由於香港聯交所給予科技類股的本益比不好,台股則享有較高本益比。台股最近熱絡,時間點較為成熟,加上政府給予行政便利的誘因,所以選擇回台回來掛TDR。

證交所參加寶來證券與Deloitte於8月初在香港金鐘聯合舉辦之「TDR香港說明會」,鎖定宣導對象不限於台資企業,宣導議題著重來台發行TDR之優點。證交所除參加說明會外,並將就近與7家有意來台發行TDR之海外掛牌企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展開拜會訪談。

證交所說,對於海外上市公司來說,只要資格條件符合,從送件到上市掛牌只要2至3個月,在台籌資相對簡單便利,證交所開啟這扇雙邊掛牌大門,不但增加海外上市公司籌資管道,同時也有助於這些公司在跨區域的資本市場舞台打響知名度。台股以成為亞洲的Nasdaq自我期許,而台灣投資人對於科技業有相當的了解、會給予科技公司較高的本益比評價,因此相信台股會是海外科技公司的理想集資平台。

不過要買TDR的投資人也要留意,因為TDR在兩地掛牌,若資訊沒有同步揭露,可能會出現資訊不對稱的損失。近來美德醫(9103)接獲來自東南亞國家因應新流感的200萬件隔離衣訂單的消息,但是早在7月24日在新加坡證交所網站公告,卻延後一周才在台灣公布,整整延遲1周,在7月27日到7 月31日的5個交易日中,美德醫TDR的5日均量也較前一周放大1倍至1萬張,股價由8.64元上漲至9.1元,加上美德醫7月30日向台灣證交所申請預定以老股增發TDR新股達1億單位,引發市場質疑特定人先進場涉嫌內線交易。

【2009/08/1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