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OBU就是一個金融平台,至於在這個平台上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事實上規定都很清楚。銀行與相關主管單位也很清楚,至於這個平台到底可以幫台灣帶來什麼效益,相關人等也十分清楚。所以,不要再告訴我、問我,OBU查稅不查稅的問題?因為十分沒有意義,只要您做的符合法令規範、自然沒有前述問題。至於您會問到的某些案例,實話告訴您.....就是碰到不懂法令?不會應用?對相關議題一知半解的人罷了!否則,你怎麼會常常看到類似這樣的新聞標題『OBU貢獻大 國銀獲利創新高』,難道政府相關部門與金融單位帶頭違法?

OBU貢獻大 國銀獲利創新高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日表示,開放本國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承做人民幣業務後,提升了銀行整體獲利,今年國銀獲利上看2200億新台幣,打破去年紀錄、再創歷史新高。

金管會去年8月開放OBU承做人民幣業務,OBU人民幣存款持續增加。據央行統計,截至9月底,OBU人民幣存款179.75億元,月增2.47%,再創歷史新高。

OBU台商籌資重要平台

另據金管會統計,國銀OBU及海外分行今年前8月稅前盈餘達新台幣520億,創下歷年新高紀錄,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2.5%,占國銀今年前8月稅前獲利近3成。

銀行業者表示,不少大陸國企、民企、台商透過投資銀行來台尋求較廉價的資金,是OBU獲利提升重要關鍵。尤其是台商,在大陸融資困難,國銀OBU成了台商籌資重要平台。

陳裕璋昨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表示,今年到9月本國銀行稅前盈餘已達1960億新台幣,全年獲利上看2200億新台幣,超越去年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去年8月金管會開放OBU承做人民幣業務後已賺進400多億,幫助國銀獲利更上層樓。

金管會官員表示,OBU辦理人民幣業務讓國銀獲利提升,未來外匯指定銀行(DBU)承做人民幣業務後,獲利有望翻倍。金管會盼國銀海外授信資產或獲利規模超越國內,真正走出海外。

兩岸預警機制將上路

此外,陳裕璋昨日還表示,兩岸金融監理機關將建立「金融預警及防衛機制」,未來金管會將與大陸銀監會交換相關監理訊息,防範兩岸金融弊端的發生。他透露,預計這個機制於第3次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兩岸金銀會)確認後,就能上路實施。

陳裕璋表示,兩岸金融預警及防衛機制目前以先期規畫為主,未來會針對兩岸金融資訊交流和可能產生的一些金融落差進行檢討解決。

比如說,若大陸銀行在台灣有高利吸收存款、不當授信等行為,除依台灣法令處理,也會通知銀監會並協助通知陸銀總行,進一步管理在台分行的相關行為。

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昨日上午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時表示,台灣銀行業有許多優秀金融人才,是相對於大陸金融業的競爭優勢。未來台灣的銀行業若能在大陸陸續開展對台商及大陸中小企業的融資服務,加上發行個人理財商品,將是非常龐大的商機。

2012-11-08 01:45 旺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按讚、分享、討論。【黃杰Jackie謝謝您】
 
 
:: 加入App討論⋯Let's talk taxes. ::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OBU海外分行獲利比衝三成 海嘯後新高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