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果然島內廝殺血流成河之餘,還是這裡有新藍海。

OBU海外分行獲利比衝三成 海嘯後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國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海外分行的獲利比重,今年可望重回三成以上水準,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國銀授信策略鎖定歐美、大陸等大型企業新商機,尋找境外獲利新動力。
金管會表示,近幾年來,國銀OBU及海外分行獲利比重,受到卡債風暴、金融海嘯等因素影響而有不同的變化,預估在人民幣業務及兩岸金融持續開放下,OBU及海外分行的獲利比重還會再提高。

OBU及海外分行獲利比重最高前5大銀行,8月底比重都站上三成以上,兆豐銀今年預期將重回五成大關。金管會統計,國銀獲利不斷創新高,去年OBU盈餘也是歷年新高,今年可望再刷新紀錄。

OBU加上海外分行的獲利貢獻,象徵銀行國際化的程度,由於國內銀行家數過多,幾家獲利能力佳的大型公民營銀行,國際化業務一直是重要的獲利來源。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造成海外授信與財務操作均大幅提列備抵及評價損失,國際化程度高的銀行反而受創嚴重,相關損失卻在金融海嘯過後、2009年大幅回沖,使國銀的國際業務盈餘貢獻比重在2009年來到近四成的高檔,2010年則大幅回落。

展望未來,銀行高層指出,儘管歐債危機未平,還是有很多歐美績優企業,透過境外第三地公司在海外市場投資,這些企業的放款與其國家風險有別,在歐美銀行自顧不暇下,不少放款商機被國銀接手。

此外,國內兩岸政策持續鬆綁,OBU放款對象大幅放寬,包括陸企、大陸央企等都納為客戶範圍,尤其OBU人民幣業務開放,更帶動大批的台商回流、以國銀OBU為其國際資金調度中心。

銀行表示,目前陸企來台OBU融資逐漸蔚為風潮,這部分的利率加碼可達兩、三百點以上,是國銀的新藍海。

【2012/11/19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