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時間日益迫近,但現在還沒解決方式。真可看出政府相關部門的效益如何?相關人還是自求多福吧!

肥咖條款協商 政府擬出馬

因應明年上路的美國肥咖條款(FATCA),行政院傾向採納金管會方案,比照日本模式,採取跨政府協議方式,避免國內金融機構及基金投資人被扣30%的稅款,減緩對金融業衝擊,並適用較長的緩衝期限。據了解,金管會、財政部、外交部等部會成立的FATCA專案小組,日前已將金管會主張的簽訂跨政府協議,及財政部建議由個別金融機構與美方簽訂FFI(外國金融機構)協議,兩案並呈給行政院定奪。

由個別金融機構與美方簽訂FFI協議,對金融業造成的衝擊較大,銀行公會趕在行政院裁示前,再度函請金管會建議由政府出面協助解決,不要讓個別金融機構去跟美國簽協議,副本直接給行政院,訴說金融業心聲。

有關官員透露,初步來看,行政院傾向採取金管會建議案,不過,最後要以行政院長陳冲批定為準。金管會提出的方案,是建議採取日本模式的跨政府協議,金管會官員表示,此模式作法是,由金融機構將客戶同意提供的資料,報送給美國國稅局,客戶不同意提供資料部分,則以總數金額報給美國國稅局。

官員表示,以上述方式報送資料,就不會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其次,國內金融機構有關美國來源所得,也不會被扣30%稅款。還有,透過跨政府協議,金融機構報送資料的緩衝期限較長,可到2015年9月才開始報送。

美國政府祭出「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要求全球金融機構向美國通報美國人的金融資料,以供查稅,國內金融業者稱之為「肥咖條款」。


【2012/11/13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