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在華人世界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幾乎是根深蒂固的觀念,但這不表示念書就代表有成就。不過,在華人世界裡:『教育』是充滿傳奇與商機魅力的。

課輔商機 五年衝2.8兆

大陸補教市場競爭激烈,目前全大陸共有10 萬家以上的業者搶食這塊大餅。競爭者之多,導致第一把交椅的「學大教育」,市占率只有 0.46%,「學而思」則以 0.26%緊追在後,這也代表大陸補教業蘊藏龐大商機。

十年前,大陸中、小學補教業還只是薄利行業,是小資本投入、小規模運作的行業。短短幾年,補教業就發生巨大變化,家庭支付孩子上補習班的費用占家庭總收入逐年成長,學生人數呈幾何級數增加,開始出現大規模、有口碑的龍頭補習班,投資機構也將資金投入中、小學課輔行業。

以去年大陸高考(指考)來說,報名人數約為 930萬人,錄取率約為七成,但是四年制大學的錄取率只占了三成。大陸人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來形容高學歷的窄門。在升學競爭與教學資源失衡的前提下,為了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從小學甚至學齡前,家長就將小孩送至補習班。

根據去年底發表的「中國家庭消費白皮書」,一胎化政策讓家長樂於砸銀子培育小孩,超過半數以上的家長願意花錢讓孩子參加課外輔導,平均每個月花費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403元)上補習班。而2009年大陸中小學課外輔導市場達到人民幣 1,897億元(約新台幣8,873 億元)規模,2016年將衝上6,000億元(約新台幣 2.8兆元)。

大陸英語補習班龍頭,新東方總裁俞敏洪日前指出,目前已經有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4.7億元)的風險投資進入大陸補習教育。

每到補習班報名日,總有家長在門口排隊領號碼牌,深怕報名人數太多擠不進補習班上課。這場景在大陸,一點也不稀奇。因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古諺早已深植大陸家長們的心中。

【2012/02/06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