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海外查稅 匯豐強化風控因應

2010-08-1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美國海外查稅動作正深入中國地區,盤據亞洲市場的外商銀行成為美國稅務單位下一波鎖定對象,其中,市場傳聞最甚的匯豐銀行已回應,美國政府部門有來函要求資料,初期以依照反洗錢規定處理。接續是否會衍生更多的「關切」,尤其是高端財富管理的跨境資金移轉服務,成為該銀行目前相當謹慎對應的部份。

 花旗銀行、匯豐銀行等外銀作法不盡相同,雖然兩家銀行並沒有阻止美國籍客戶在銀行開戶,但花旗銀行卻要求具有美國籍的客戶不能買境外商品。

 根據核心人士表示,匯豐銀行未對持有美國護照的客戶作出「清理」的動作,已較瑞士銀行、花旗銀行等財管主力銀行,慢了許多,然而匯豐現階段將加強風險管理來因應。

 瑞銀和花旗等2家在台領有全執照的外商銀行,無論是台北分行或台灣子行,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大量清理持有美國護照的台灣客戶,清楚地切割海外和境內的客戶資產,並要求客戶簽下切結書,才能進行投資諮詢或海外金融商品購買,主要壓力即來自於美國的密集查稅行動,以及美國金融法規的嚴格規範。

 美國查稅行動並不是逐一「抓出」把資產躲藏在海外的美國公民,而是用釣魚方式加上心理恫嚇,尤其是從中國城華人圈著手,抓到1位之後,給予「污點證人」的機會,要求提供其親戚朋友的藏錢地點與方式,沿著線索如今已可找到上海和北京地區

 匯豐銀財管業務的全球「細緻」服務,已被美國執法部門視為涉嫌違法替客戶將公司資金轉移到客戶沒有開設銀行帳戶的國家,恐有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反洗錢法等,在美國提出異議以來,匯豐內部現在嚴格要求不得替客戶在異地開戶。一旦美國執法部門確定匯豐違法,銀行方面將被課以罰金,瑞銀的經驗即是,對銀行與客戶的互動和營業獲利,都帶來極大的傷害。可是,目前並不清楚匯豐銀在大中華區的各個據點,是否都同時被美國官方盯上。

  • 2010-08-19
  •  
  • 工商時報

  •  
  •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