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外商(台商)進入大陸投資,三種方式中的『合資』企業模式,爭議經常發生。運氣好,外商(台商)可全身而退;運氣不好,連本帶利被討回去,然後一腳被踹離大陸更是不計其數。箇中滋味,相信只有當事者冷暖自知。

 

天府可樂告百事侵權 索賠18億元

 

天府可樂公司控告百事可樂公司,要討回被侵占的國有資產、技術及可樂配方,這是雙方結束12年合作後,首度對簿公堂,天府強調,將分六次控告百事公司索賠人民幣4億元(約新台幣18.6億元) 。

法制晚報報導,天府可樂日前控告百事可樂,庭辯預計5月下旬舉行,這將是繼娃哈哈之後,另一家中國本土飲料企業控告合資企業的案例,該訴訟的第一案是針對百事侵占國有資產配方索賠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65萬元)。

天府可樂總經理錢黃表示,這次天府對百事侵佔商業機密的訴訟只是系列訴訟的開始。

天府對百事的控告將分六個步驟走,分別對百事在天府的商業秘密、商標、合同還有經營等方面採取「不正當的手段」進行控訴。

天府在訴訟時稱,雙方合資以後,公司的生產線、技術配方等都被百事控制。

在2006年分家時,百事未將天府的技術配方返回給天府。這些配方及技術檔案均為原告所有,完全屬於中國的國有資產。

天府控訴的第二步將是對天府商標價值損失的索賠。錢黃說,根據財務部門初步評估,這個層面的索賠額約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9.3億元)。初步估計,經過六個步驟的訴訟,天府向百事的索賠總額將達到人民幣4億元(約新台幣18.6億元)。

天府在16年前曾是中國最大的可樂製造商,在國內的工廠就有108家,當時天府可樂銷量市占率高達75%,1994年,百事與天府合資成立百事天府公司,雙方合資比例為六比四,12年後因虧損導致負債大於資產,天府將持有百事天府的股權以1.3億元(約新台幣6億元)賣給百事公司。

錢黃說,根據合約規定,合資公司中國產品的產量不低於合資公司總產量的30%。根據百事和天府當時訂立的合約,天府的產量應不低於總飲料產量的50%。

錢黃指出,1994年合資時,天府可樂的產量還是100%,第二年就降到70%,2000年以後就縮水到1%,百事天府公司的產品漸漸被百事可樂替代,這是合約中沒有寫明的,也不是雙方當初討論合資的內容。

【2010/05/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